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大学生创业最常见的问题:第一桶金哪里来?!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大学生创业最常见的问题:第一桶金哪里来?


  对于大学生创业,有这样一个比喻法:与其1000个人去抢坐一个“工作”的座位,为什么不干脆给自己造一把椅子坐?社会在声声唤着“疏导、分流”大学生就业压力,并且开始给予创业大学生各方面的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成为一项重要的就业方式。那么,大学生创业究竟要做好哪些准备—怎么选择项目?怎么筹钱?又如何进行规划呢?

  记者采访到上海交通大学两位自主创业的硕士生,一位是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陶景超,他创办的傲正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有模有样;一位是学岩土工程的章清叙,和朋友合伙的商贸咨询公司也正在走上正轨。让他们的创业经验来告诉你一个大学生创业要做好哪些准备,经历些什么吧。

  什么项目好:自己喜欢的?赚钱的?

  选择合适的经营项目是首要难点。很多大学生由于没有工作经验,更不了解市场风云,往往因为选择了不恰当的项目而创业失败。很多学生有这样的疑问:创业,是选自己喜欢的干,还是选看似来钱快的?

  上海交通大学蔡骏老师的建议是,大学生创业首先要结合自己的兴趣来做,“创业和就业是一个道理,不干自己喜欢的工作,永远也干不好。”蔡老师告诉记者,大学生创业的项目选择性是比较广泛的:有开小店卖花卖衣服的,有跟着父母开餐馆的,还有一些高科技类的项目。“前两者门槛低,技术含量也低,导入也比较容易,初期来钱快,但也比较容易被别人替代;后者就是一个需要前期大投入的项目了,很难马上走上正轨,对大学生来说更加不容易,但一旦成功了就有了‘垄断’的味道。”蔡老师表示,可先选择一些门槛较低的项目,在挖到“第一桶金”之后,不仅积累了资本,更积累了经验,到时再转项也不迟。

  最头痛的问题:“第一桶金”哪里来?

  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每个人都有美好的蓝图,都有用不尽的热情,可关键是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将设想变成现实?头个大关口就是“钱”,白手起家哪有那么容易?

  那么,对于“一贫如洗”的毕业生来说,要怎样从头开始进行原始资本的积累呢?

  1.寻找投资人

  陶景超的公司经营的业务可谓是大学生创业中的“制高点”———纳米、涂层及表面技术,高科技含量如此之重的项目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中很抢风头,但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我的投资人是我一个做外贸的朋友,彼此都很信任。我对纳米很熟悉,也一直在做相关的课题,他看到这个项目很好就做了我的投资人。”陶景超说。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来源:588创业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8-06-11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大学生创业最常见的问题:第一桶金哪里来?》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