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创业知识:套期保值是什么意思?!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创业知识:套期保值是什么意思?

套期保值的目的:回避价格风险。

期货市场基本的经济功能之一就是提供价格风险的管理机制。为了避免价格风险,最常用的手段便是套期保值。期货交易存在的基本目的是将生产者和用户某项商品的风险转移给投机商(期货交易商)。当现货商利用期货市场来抵消现货市场中价格的反向运动时,这个过程就叫套期保值。

套期保值(Hedging)也有译作"对冲交易"。它的基本做法就是买进或卖出与现货市场交易数量相当,但交易地位相反的商品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或买进相同的期货合约,对冲平仓,结清期货交易带来的盈利或亏损,以此来补偿或抵消现货市场价格变动所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或利益,使交易者的经济收益稳定在一定的水平。

在从生产、加工、贮存到销售的全过程中,商品价格总是不断发生波动,且变动趋势难以预测,因此,在商品生产和流通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上都可能出现因价格波动而带来的风险。所以,不论对处于哪一环节的经济活动的参与者来说,套期保值都是一种能够有效地保护其自身经济利益的方法。

套期保值之所以能够避免价格风险,其基本原理在于:

第一,期货交易过程中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尽管变动幅度不会完全一致,但变动的趋势基本一致。即当特定商品的现货价格趋于上涨时,其期货价格也趋于上涨,反之亦然。这是因为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虽然是两个各自分开的不同市场,但对于特定的商品来说,其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主要的影响因素是相同的。这样,引起现货市场价格的涨跌,就同样会影响到期货市场价格同向的涨跌。套期保值者就可以通过在期货市场上做与现货市场相反的交易来达到保值的功能,使价格稳定在一个目标水平上。

第二,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不仅变动的趋势相同,而且,到合约期满时,两者将大致相等或合二为一。这是因为,期货价格通常高于现货价格,在期货价格中包含有贮藏该项商品直至交割日为止的一切费用,当合约接近于交割日时,这些费用会逐渐减少乃至完全消失,这样,两者价格的决定因素实际上已经几乎相同了。这就是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市场走势趋同性原理。

当然,期货市场毕竟是不同于现货市场的独立市场,它还会受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因而,期货价格的波动时间与波动幅度不一定与现货价格完全一致,加之期货市场上有规定的交易单位,两个市场操作的数量往往不尽相等,这些就意味着套期保值者在冲销盈亏时,有可能获得额外的利润或亏损,从而使他的交易行为仍然具有一定的风险。因此,套期保值也不是件一劳永逸的事情。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套期保值   创业知识  
来源:创业知识
作者:圣哲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1-28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创业知识:套期保值是什么意思?》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