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 缺乏充分准备和经验!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 缺乏充分准备和经验

创业之前,要做许多准备工作,不同水准的准备就会“收获”不同的创业成果。在本市各个区的职介中心,职业指导师在日常开业指导工作中,遇到两类咨询者:一是已经做好了许多开业前的准备工作,如对所选项目的市场调查,盈利能力的分析,管理和用工成本预算等,在开业前需要咨询的,只是了解与开业有关的优惠政策,他们咨询的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但另一类咨询者提的问题就令人感到有些茫然:你觉得我做修理修配好,还是做家政服务好呢?你认为目前干哪一行比较赚钱啊?这些把自己创业的决定权交给他人帮助选择的咨询者,开业前期准备明显不足,其开业的成功几率就相对比较低。

 
近年来,在创业政策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但成功的几率在3%--5%,根本原因还在于缺乏经验和创业前充分的准备。那么,作为一名初创者,在创业前要做那些准备工作呢?虹口区开业指导中心的指导师王星为创业者作了这样的分析。

要有创业风险意识

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这是创业者必须考虑清楚的问题。创业者必须明白,市场是无情的,它并不是每一次都会青睐创业者的。如果创业失败了,我失去的是什么?应该怎样面对失败?尤其是小资金创业,是每个创业者所面临的问题。充分的准备和不断地学习,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这种概率所起的作用。所以,一次创业失败并不代表什么,持续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创业盲目性太大,这是大学生创业甚至是年轻人创业的“通病”。学生创业应当有必要的“风险意识”,才能承受住创业过程中的风险和失败。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只看到他人成功后的表面现象,不顾时间、地点的差异,盲目照搬照抄别人的经验步他人后尘,而自己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项目资金场地不可少

创业者要想好以什么产品(或服务)切入市场。对于小资金创业者来说,只能选择自己熟悉的产品或服务。需要界定的是,什么是自己熟悉的产品或服务?熟悉不仅仅是知道如何把创意变为产品,而是要非常了解在自己产品(或服务)所提供的市场范围内,如何将其变成商品,并进而转化为现金流。小王大学毕业后因在职场中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相比之下觉得自主创业能够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并且觉得自主创业可以有更多时间支配,非常自由。可是小王在投资教育软件店时,开业前没有真正了解市场,也没有做过成本分析,开业之后,成本支出越来越大的问题开始明显起来。经过不到1年的惨淡经营后,小店终以倒闭告终,近6万元欠款不能偿还。

要选准投资项目,最重要的应当是掌握直接与客户接触的资源,即合作商的资源。而这种熟悉必须是通过实际运作才能够得到的,这也就是许多成功的创业者往往会先在同类企业工作一段时间的原因所在。

要处理好现金流与利润、成本的关系。在创业初期,重视现金流的变化,是创业者真正的生命线。因此,在用小资金创业时,创业者不仅要关注现金流的成本变化,更要关注现金流合理的使用,而不仅是账面利润的最大化。如果为了降低单件成本而进行大批量采购,导致的直接后果便是现金支出的绝对数额增加,这对小资金创业者来说是很危险的。

创业者应事先对创业项目的特性有足够了解,才能确定商铺的选定条件。至今为止,没有人给选择商铺下一个确切的定义。不同的创业项目,对商铺有不同的要求。一般情况下,选择商铺存在着普遍性的要素,如果选择特许经营的零售项目,那就需注意到选定的商铺应集中在顾客更容易看到的位置,尤其是人们上下班常常路过的地方,或者是某娱乐场所,或者是社区附近,或者是综合商住楼区,只要顾客能常常看到你的门店,让顾客更容易购买你的商品和服务。

积累创业能力与知识

市场调查分析,是每一位创业者在创业之前必须要非常认真仔细进行的一项工作。在决定从事某种产品或服务之前,必须要对可能购买产品(或服务)的顾客群、或潜在的顾客群有一定了解。

创业者必须懂得营销之道,如何进货,如何打开产品(或服务)的销路,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的需求,创业者都必须潜心去研究。这些知识的获得可以是成功者的经验,也可以是书本理论知识。经商做生意,必须要善于和各类人士打交道,如工商、税务、质检、银行等,这些部门都与创业者的经营服务休戚相关,要善于同他们交朋友,建立和谐的人脉关系。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战,创业者要想成功,必须扎扎实实做好充分准备和知识的不断积累。 (田玲翠)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大学生创业  
来源:文汇报
作者:田玲翠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0-14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低 缺乏充分准备和经验》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