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调查显示:理科生创业成功率远高于文科生!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调查显示:理科生创业成功率远高于文科生

“我身边创业的文科生真的不多,即使有创业想法也不敢做,因为他们对项目不是很有信心,多数文科生还是愿意按部就班地就业。”中央民族大学社会学专业选择休学创业的王泽宇表示。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小胡认为,理科生创业大多数是因为手中掌握了高新技术,他的一个师兄就是因为设计了一个软件,在上学期间就办起了一家公司。

文科生与理科生的创业群体相比,哪个更多一些呢?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日前联合开展的关于“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更容易创业成功”的调查显示,3275名接受调查的网民中,有64.99%的人表示身边理科生创业的居多,23.37%的网民表示文科生居多,而有11.64%的网民表示两者数量差不多。

“在高校里,创业的理科学生要远远超过文科学生,因为文科生创业的难度相对更大。文科创业项目一般是靠创意取胜,技术含量相对较少,但创意是很容易被复制的,所以文科生创业成功的几率不是很大。”一位网友这样认为。

调查也显示,54.25%的网民认为文科生的创业难度更大,23.84%的人认为文理科生创业的难度是一样的,只有21.91%的网民认为理科生创业难度大。

“文科与理科所关注的学科领域不同,因此造成了学生在思维方式等方面的不同,理科生可能更擅长逻辑思维,文科生往往比较感性,这些学科造成的差异就会导致学生在创业时产生差异,当然,他们也存在着各自的优势。”中央民族大学KAB讲师周其洪认为。

思维理性和逻辑性强是理科生的最大优势

王峰大学时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在上海打拼了几年,最终回到家乡做起了移动信息增值服务,凭借着在计算机信息领域的积累,他的公司很快上路,并且走在了地区同行的前面。谈到创业的优势,王峰非常谦虚地表示,“其实我就是比别人更早地关注了这个领域,然后组织了一个有效率的团队,发挥了这些年打工积累的经验,最后取得了成功。”

理科生创业很明显地具备了一些文科生不具备的优势。调查显示,有67.04%的网民认为理科生思维理性、逻辑性强,58.94%的网民认为理科生涉及创业领域更容易专业对口,52.53%的人认为理科生务实、严谨,51.49%的人表示理科生创新能力比较强,50.95%的人认为社会更关注高新技术创业,有36.35%的人认为理科生在学校时就容易获得科研成果或发明专利。

在周其洪看来,理科生在逻辑思维和执行力上好,往往想做就做,这种特质与文科生不同,而这种特质是保证理科生创业成功的关键。他认为熊和珍就是一个典型案例。熊和珍是中央民族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大三学生,他通过在大学校园里做英语培训,挖到了第一桶金。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理科生创业   文科生创业   创业调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1-04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调查显示:理科生创业成功率远高于文科生》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