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3%,所有风险别都自己扛!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3%,所有风险别都自己扛

严峻的就业形势给学生造成巨大压力,甚至有人因扛不住压力而自杀。为此,北京市政府将邀请数名成功企业家进校园作创新创业报告,希望能通过这些企业家的成功经验,鼓舞大学生的士气。

大学毕业生创业,的确是解决就业难的途径之一。但是,就目前来说,要大学生们去创业,恐怕他们最缺的不是勇气和热情,而是现实的创业条件和创业环境。

据北京市创业指导中心的问卷调查,72%的大学生有创业意愿,但从各种信息来看,时下大学生创业的环境并不好。北京联合大学学生赵明晨创业的故事,曾经一度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从他的创业经历中,我们可以知道目前大学生创业的环境如何。虽然国家对于大学生自主创业有些优惠政策,由于没有具体实施的方案,所以后来基本都是按照正规的程序办理,光办卫生许可证以及工商、税务等方面的手续,就要花三个多月时间。据《中国教育报》记者调查,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方面,政府确实提出了一些扶持政策,但是其中有些政策很难操作,有些在执行过程中变了样,尤其是在经营领域、融资渠道和税收优惠等关键问题上,创业的大学生们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扶持。

制约大学生创业的另一个重要门槛是资金问题。大学毕业生刚走上工作岗位,自己不可能有资金积累,所以就只有靠家里支持。而对于不少家庭,特别是农村贫困家庭来说,供子女上大学就已经是勉为其难了,又何谈拿钱供他们创业?没钱就只能向银行贷款了,而银行贷款也是要看对象的,一个刚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信用拿什么保证?所以,要创业的大学生,筹资相当难。据媒体调查,大学生创业者中,65.3%的人认为在创业资金短缺时向银行贷款有困难,有些机构专门为下岗失业人员创业设立了小额创业贷款,手续简便,门槛低,但专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小额贷款的机构基本没有。国家虽有政策,但有关为学生创建公司提供创业小额贷款和担保的内容意义不大,因为银行不愿意贷款给这些规模小、风险大、还贷能力弱的企业。

从创业的自身条件来说,大学生的年龄、阅历、心理等方面,和那些有社会经验的人相比,本身就处于劣势。大多数人对大学生创业持怀疑态度,不愿给他们机会。最典型的是,目前缺乏风险投资机制。

正因为如此,尽管大学生创业热情很高,但真正投入创业的人并不是很多,而创业的大学生中,又是失败的多,成功的少。据不完全统计,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只有2%~3%。我们是在就业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将创业作为一种解决就业压力的方式来鼓励的,所以,相关政策应更务实、具体,便于操作,资金等物质方面的优惠条件也要确保落实,能帮助他们承担一定风险。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大学生创业风险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  
来源:青年创业
作者:谢作昱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1-17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3%,所有风险别都自己扛》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