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上海:大学生创业,不只需要“零首付”!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上海:大学生创业,不只需要“零首付”

人民网上海2月19日电 (记者姜泓冰、励漪)上海工商部门的各处注册大厅内,近来多了不少“书生气”的年轻面孔。他们多数是来咨询“零首付”注册企业政策、渴望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毕业两年内的大学毕业生创业,可享受注册资本“零首付”、在创业后两年内分期缴纳的待遇,是上海市不久前出台的应对金融危机、扶持创业就业新政策。并且,大学生从事个体经营,自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可免收登记类、管理类、证照类等行政事业费。

“零首付”出台3天,16位大学生办起11家公司

记者从上海市工商局了解到,新政策公布后,大学生反响热烈。每天到市局、各分局注册大厅现场咨询或通过电话、网络询问的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约有200至300名之多。推出政策以后的第三天,已有16位大学生注册创办了11家公司。

这11家大学生创业公司的经营范围,涉及服装、环保、电子、信息技术、商务咨询、工艺品收藏等领域,注册资本10万元至50万元不等,其中3家公司是“一人有限公司”。11家公司的投资者都是大学生,既有上海本地学子,也有外地学生,最高学历为博士。

在上海市工商局局长方惠萍看来,注册资本“零首付”意味着,这些大学生“老板”在创业之初每人至少能省下3万元开支,可以减少包袱,以最低的成本自主创业。考虑到大学生实践经验不足,对工商行政法律法规不熟悉,上海工商部门还专门建立“大学生创业跟踪联系”制度,设“创业联系人”,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事前指导、快速办结、定期联系等服务,以减少市场风险。

“创业新政”扎堆儿,只要你有勇气和好点子

在上海,为激励大学生创业而出台的新政策,远不止于这一项。一个鼓励创业带动就业3年行动计划最近刚刚启动,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完善对大学生创业资金的扶持政策。规定,对大学生创业企业吸纳上海就业困难对象就业的,可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在创业园区外自行解决经营场地的企业,可根据其吸纳就业情况给予经营场所房租补贴,等等。希望通过实施创业教育和培训,建立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50个,帮助3万人成功创业,带动20万人就业。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不久前推出了“体验式”创业资助模式,大学生只要有好的创业点子,通过评审后,就能得到3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资助。资助范围不限于科技创业,还包括文化创意类、现代服务业类创业项目,资助对象也是“毕业两年之内的高校毕业生”。共青团上海市委组建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团”,同时与各银行合作,实施多项小额贷款项目,如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免息、免担保的创业贷款5万元,今后三年内为团组织推荐的优秀青年创业企业设立总额3亿元的授信额度等。高校相对集中的杨浦区,则在筹建上海最大的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对大学生创业推出包括各种资金支持、专项贷款和人才引进、居住证办理、档案托管、人事代理等配套服务在内的“一揽子”优惠政策。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零首付创业   上海大学生创业  
来源:人民网
作者:姜泓冰、励漪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2-19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海:大学生创业,不只需要“零首付”》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