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陕西大学生创业调查报告 99%学生有想法没资金!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陕西大学生创业调查报告 99%学生有想法没资金

3月25日,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在陕大学生绝大部分都有自主创业的意向,但资金不足和缺乏创业经验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拦路虎” 。

这项调查是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洽谈对接暨中小企业招聘周”活动中的一个项目进行的,本次调查对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回收136份,回收率为68%。整个受访者中,男性占67.6 %,女性占32.4%。2009届毕业生占33.1%,2008届毕业生占24.3%,往届毕业生占42.6%。在校学生占26.5%,在职人员占14.7%,待业人员占58.8%。专科学历占51.5%,本科学历占48.5%,无硕士研究生学历。

调查结果显示:

一、大部分大学生都有创业意向,资金不足成为困扰大学生创业的最大障碍

在调查中,99.3%的大学生从不同程度上都有过创业的想法, 43.4%的人想创业,但不知该从何入手;30.9%的人选择先积累实践经验再创业;25.7%的人虽没有经验,但打算尝试创业;9.6%的人已经具备一定经验,准备自主创业;只有0.7%的人从未考虑过自主创业。在大学生创业最大障碍的调查中,资金不足成为阻碍大学生创业的第一因素,另外经验不够和缺乏社会关系选中比例也较高,其他困扰因素依次排序为:没有好的创业项目、不了解创业方面的政策、没有管理、营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面对风险心理承受能力不足、没有好的团队、亲人反对。

二、大学生倾向于启动资金少、容易开业且风险相对较低的行业

作为自主创业的目标,其中餐饮行业是大学生创业意向的首选在创业行业及领域方面的调查中,55.9%的人选择启动资金少、容易开业且风险相对较低的行业;47.1%的人想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创业;17.6%的人选择与自身专业相结合的领域;7.4%的人愿意往当今热门的方向发展(如软件、网络等高科技行业)。而在具体行业的选择中,餐饮业是大学生创业的首选行业,40.4%的人选择此项;另外30.9%的人选择健康环保业;22.8%的人选择网上开店;16.9%的人选择IT行业;16.2的人选择美容、服饰业;14%的人选择文化培训;11%的人选择社区服务。

三、大学生认为出色的沟通及交际能力是大学生创业的首要素质,自身能力对创业成败最重要

经调查大学生认为创业应具备的素质依次排序为:出色的沟通及交际能力(81.6%)、强烈的挑战精神(77.9%)、良好的社会关系(69.9%)、优秀的管理及领导艺术(55.9%)、较好的专业知识(40%)。并且自身的实际能力是大学生创业成败的关键。调查结果依次排序为:实际能力(63.2%)、资金条件(52.9%)、社会关系(50.7%)、创业项目(45.6%)、政策环境(29.4%)、创业团队(25%)、专业知识(19.1%)。四、放宽贷款是大学生最希望得到的政府扶持政策,选择创业项目培训是大学生最想接受的培训内容大学生自主创业并非易事,需要政府的鼓励和大力支持。目前,大学生最希望得到的政府扶持政策依次为:放宽贷款政策(56.7%)、提供大学生创业基金(50.7%)、开设创业培训(48.5%)、放宽新企业的审批及简化审批程序(44.1%)、税收优惠(35.3%)、拓宽融资渠道(27.9%)。最想接受的培训内容依次是:如何选择创业项目(74.3%)、公司的管理、营销(69.1%)、创办公司的程序(36%)、怎样获得资金(35.3%)。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陕西大学生创业   创业调查  
来源:西部网
作者:西部网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3-26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陕西大学生创业调查报告 99%学生有想法没资金》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