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郑娜--大学生养猪创业 在创业中享受快乐!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郑娜--大学生养猪创业 在创业中享受快乐

新华网天津消息 郑娜是一个北京姑娘,大学毕业后,她主动放弃了外企的高管职位,扎根天津蓟县东施古镇,用知识和汗水与群众一道科学养殖。

2000年,郑娜从洛阳工学院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被北京中关村一家外企录用。凭着出色的工作能力,仅一年时间,她就被提拔为营销部经理,收入不菲。郑娜当时的男友供职于美国某知名公司,两人生活甜蜜,并准备技术移民到加拿大,在国外发展自己的事业。

正在这时,退休后到天津蓟县投资办养殖场的父亲遇到了难题,他饲养的仔猪得上一种“怪病”,接连死亡。然而郑娜通过求教北京农大的专家,发现其实小猪患的并不是什么父亲所认为的“怪病”,只要掌握一定的技术知识,这些疾病很容易避免和治疗。

郑娜发现这种生猪养殖过程中遇到的情况在农村非常普遍,由于缺乏必要的知识和信息,农村养殖业繁育手段落后、管理不科学,防治疫病及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都很差,养殖户们经常是劳累一年却入不敷出。经过数日的思考,郑娜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到农村去,做一个“猪倌”。

消息传来,几乎所有的家人都表示不解。郑娜的母亲就是在天津蓟县的乡村里长大的。也许是从小吃惯了苦,母亲认为在城市里就业生活怎么也比农村强上百倍,她对郑娜说:“我就你这么一个孩子,你怎么不给我争脸?别人见到我怎么说,说你上农村养猪去了?”男友也劝她说:“咱俩马上就出国了,这个节骨眼上怎么到农村养猪啊!整天和猪打交道,今后能有多大出息?只要你去养猪,咱俩就分手。”

心意已决的郑娜不顾这些反对,一边跟家里人周旋,一边不知疲倦地到处查资料、问专家、定计划。怀着满腔的创业激情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渴望,郑娜卷起铺盖卷扎进了养猪场。

创业的道路充满坎坷,而郑娜所选择的这个行业,又必须耐得住寂寞,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为了保证温度,猪舍一般很少开窗,郑娜每天蹲在闷热潮湿又脏又臭的猪舍里,忍受着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苦。突发的疫病、市场的波动、旁人的嘲讽,这些事情郑娜都经历过,她说,这是自己选定的道路,受得了受不了都要走下去。

如今,郑娜的养猪场熬过了创业初期最艰难的那段时间,从开始时存栏100头,发展到了现在一次性存栏1000多头,年产仔猪5000头,而且仔猪成活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成为当地经营效益最好的养猪场之一。

谈到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得失,郑娜笑道,她偶尔会想起在城市工作时,陪朋友逛街,肆无忌惮购物的情景,而现在“想吃个羊肉串都得跑好几里地到县城”。她说:“相比起城市,农村在生活上的便利肯定是不如城市,更不用说生活的多姿多彩。但这些失去,比起我现在的收获就显得不重要了。”

致富不忘乡里人。2002年,郑娜牵头成立了天津市蓟县东施古镇生猪养殖协会。几年来,她先后免费举办培训班40多期,培训养殖人员近2000人次。作为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典型,郑娜的事迹吸引了不少大学生慕名而来。然而,很多大学生都因为吃不了这种苦,最终没有几个能够坚持下来。

郑娜说,搞养殖的前期投入非常大,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大学生。她强调年轻人创业不能仅仅依靠一股热情,关键要有明确的创业意识和目标以及坚持不懈的态度。郑娜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给年轻人在择业观念上提供一种新的思维,提供一份坚持下去的信心。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郑娜   养猪创业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晓辉、曾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5-06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郑娜--大学生养猪创业 在创业中享受快乐》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