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武汉大三学子休学创业 与六旬老人合伙开餐馆!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武汉大三学子休学创业 与六旬老人合伙开餐馆

李燮阳,23岁。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学生,现休学创业,担任龙祺餐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林章,63岁,出身烹鱼世家,其父曾是大中华酒楼创始人,擅烹武昌鱼。两人年纪相差40年,却携起手来,开起一家鱼餐馆。

记者:为什么选择创业?

李燮阳:喜欢自由点,不愿意被人管着。

记者:在学校逃过课吗?你觉得应该怎样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

李燮阳:不能只满足课本知识,应该多上图书馆,多听讲座,多交朋友。

记者:对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好的建议?

李燮阳:要学会把成本控制到最低,有充分的市场调查。装修前,建材市场我都跑过了,了解成本,在几家装修公司里选择方案。有的好位置餐馆,因为租金太高,最终放弃。目前这家餐馆的租金比较能够接受。

记者 :曾经有多家餐饮行业的人想找你合作,为什么最后选择一个大学生?

程林章:找上门来合作的人有很多,李燮阳很坦诚的,不拐弯抹角。

记者:最欣赏李燮阳哪一点?

程林章:年轻人那种创业精神,难能可贵。

1987年,曾在大中华酒楼当厨师的程林章下海创业,开了一家“中华餐厅”,这时的李燮阳才刚刚1岁。据程林章介绍,家庭以前曾是安徽厨艺世家,父亲程明开是安徽人,1930年,程明开和18位徽商一起在武昌创办了大中华酒楼,享誉三镇。1956年8月,程明开和大中华酒楼数位厨师被叫至东湖宾馆,为毛主席做菜,之后,武汉大中华酒楼又因为毛主席一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名扬海内外。

程林章说,家里有个传统,孩子在8岁时就开始学厨。他自幼就跟父亲学厨,继承了父亲的全部厨艺。靠着做得一手好鱼,程林章的餐馆生意极旺,“收账都收不赢,有时客人看到没人来收钱,就随便往台子上一放”。短短五六年,程家赚了三四十万元。然而就在程家兴旺发达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令家道中落。

程林章的妻子和大儿子相继查出心脏病,程林章无心开店,关闭了餐馆,所赚的钱几乎全部花在为母子俩看病上。随即,程林章的大儿子因病早逝,他更是备受打击。90年代末至20世纪初,程林章靠着一手做鱼的手艺,先后到深圳、广州等地大酒店掌厨,一直飘零在外。

2004年2月,中国徽菜编辑部副总编张小荣在四处寻找散落在民间的徽菜名厨时,了解到程明开的后人程林章现在武昌,且有一手做鱼的好手艺,当即来汉邀约,并聘其为中国徽菜研究中心主任。沉寂数十年的程林章突然走红,赴安徽铜陵研究厨艺,并在当地和他人合伙开了一家“武昌鱼”馆。铜陵鱼类资源丰富,程林章除了管理菜馆外,业余时间经常购买当地野鱼做烧菜试验,不断推陈出新。当年底,因发生矛盾,程林章回到武汉。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武汉大学生创业   李燮阳   程林章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武汉晚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11-0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武汉大三学子休学创业 与六旬老人合伙开餐馆》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