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只盯奖金不见创业!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大学生创业大赛只盯奖金不见创业

北京日报讯 14日,一项吸引了全国50多所高校大学生参与、最高奖励10万元创业基金的创业大赛在京进行最后“PK”,从上百份创业计划书中选拔出的选手们虽然能说会道,但注意力却似乎只在奖金不在创业。

创意图片设计、大学生电脑修理联盟、改衣制作……提出这些创业点子的大学生们,向投资者们张嘴就要百万元投资;畅谈公司未来发展的大学生们在创业之初没人愿意做具体工作,却都许给自己高管的职位;大学生们用DV、模仿秀推介自己的宏伟计划,但当面对“如何开拓市场”“东西卖不出去怎么办”“遇到纠纷怎么办”时,却几乎无法应答,“很多方案都是‘忽悠’,很少有靠谱的,他们不是为了比创业,而是比笔头和口才。”一位评委对学生的表现颇为失望。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总裁兼董事长袁岳也是评委之一,他认为现在创业大赛太多,奖金也丰厚,很多学生参赛根本不是为了创业,只是为了拿奖金,获了奖,钱一分就散,所谓的创业计划也没人再提。这实际上就使创业比赛失去了意义。“不过也不能全怪学生”,袁岳说,“学校里虽然有创业课,但教课的老师都没创过业,学生又怎么能学到创业的技能呢?”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执行董事陈江认为,创业最重要的是靠亲身参与,但大学生的创业计划中,很少有学生能掌握自己项目的核心技术,并且还都想做管理者,不想去做具体劳动。这种怕吃苦、不务实的态度很难让投资者感觉到创业者的诚意。

为了改变创业大赛只见比赛、不见创业的现状,避免学生纯靠“忽悠”赚创业基金,设立10万元创业基金奖励的中国平安将建立监管制度。依照这些创业项目计划的实际操作过程分批给钱,并对钱的使用进行监管。“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大学生更实在地创业,增长技能,使创业真正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良方。”评委们表示。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大学生创业大赛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昊
点击:
发布日期:2009-11-16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大学生创业大赛只盯奖金不见创业》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