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张岩——烟台大学生创业 开宝马卖臭豆腐年入百万!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张岩——烟台大学生创业 开宝马卖臭豆腐年入百万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在时代广场小吃街发现了这名中年男子,他正在教一位姑娘做臭豆腐。他叫张岩,9年前在城里推三轮车起步,到如今已在全国17个省市发展某品牌臭豆腐直营和加盟连锁店221家。现在的张岩整天开着“宝马X3”东奔西跑“卖臭豆腐”,传授技术,年收入过百万元。

大学生创业“呛水”

张岩毕业于某金融学院,是一位本科毕业生。2000年底,在莱阳市农业银行担任信贷员的张岩决定下海,自谋职业。转年3月春暖花开,张岩东挪西借5万元在莱阳宾馆附近开设了一家“金水酒店”,可是不到7个月,就维持不下去了。由于对饭店缺乏管理经验,加之熟人多,赊欠导致张岩手上的“白条子”多达3万多元。

2001年11月5日,张岩夫妻将饭店转手承包给别人,去浙江义乌打工。3个月后的一天,在义乌化工路一个拐角,从来不靠近臭豆腐的张岩,第一次品尝了臭豆腐,对身旁的妻子说:“这玩意儿很好,外酥里嫩。不是一般的好吃。”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隔一两天,张岩就跟妻子去一趟臭豆腐摊。后来吃上了瘾,一天不去就难受。

2002年春节,张岩夫妻没有回家,而是赶到浙江绍兴农村拜师学艺,制作传统臭豆腐。3个月里,张岩与妻子盖秀凤掌握了民间配方和臭豆腐制作技术。

第一车真“臭”了

2002年5月8日,张岩夫妻带着仅有的1000块钱来到青岛,在大连路一小区租用一车库,用一辆200元钱买的破三轮车当简易“作坊”,开始做臭豆腐生意。

可是,他开张营业的第一车臭豆腐做“砸”了:味道总不对,看上去也不正宗。买来的30斤豆腐,没有一块成功,只能饮泪倒掉。第二天,张岩与妻子再度返回绍兴学艺。

第二次返回青岛的张岩,做出的臭豆腐味道纯正,一推出就顾客爆满,每天傍晚五六点钟,赶到大连路买臭豆腐的人排起了长队。

半年后,张岩第一家“绍兴臭豆腐”直营店在青岛大连路开张,接着中山路、延安路等9家直营店陆续营业,他经营的品牌成了岛城名吃。一位女士吃上了瘾,一天晚上想臭豆腐想疯了,来回打车40多公里去买臭豆腐。

他想“臭名远扬”

2006年5月,张岩将自己注册的臭豆腐品牌带回家乡烟台,业务如鱼得水,生意如日中天。截止到2009年年底,张岩在北京、新疆、陕西、湖北、黑龙江、河南和山东等全国17个省市开办臭豆腐直营和加盟连锁店218家,吸纳下岗、失业和大学生近300人。

面对采访,张岩说:“虎年头3个月,我已在泰安、聊城和淄博又开设3家连锁店,现在正谈着的还有二十几家。”张岩笑称,要让自己“臭名远扬”,让更多的人靠他创立的品牌赚到更多财富。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张岩   烟台大学生创业  
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烟台日报
点击:
发布日期:2010-03-1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张岩——烟台大学生创业 开宝马卖臭豆腐年入百万》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