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大学城校园网上超市创业项目可行性分析!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大学城校园网上超市创业项目可行性分析

研究大学城校园网上超市较长时间,接触到不少大学城网上超市。它们有的在筹备中夭折,也有的投入较多精力,顺利开业。其中一部分还受到到媒体关注。从实际运作效果来看,大学城网上超市经营状况大多不太理想,盈利的只占少部分。本文中我主要介绍大学城网上超市一般运营模式,分析大学生消费特点,分析大学城网上超市的优势和弊端。然后再从大学生消费特点出发,介绍一种改进的大学城网上超市运营模式,深入分析这种网上超市可行性。

一:大学城网超运营模式

大学城校园网上超市主要以销售文具、食品、日用品、小数码等学生需要的商品为主,比社会超市商品面窄。有的网超自己租仓库备货,有的和其它超市合作由超市提供货物。网站针对大学城内几所大学销售,大学生在网站上订购商品。

网超分12:00-14:00、16:00-19:00、20:00-22:00三个时段送货到学生寝室,大学城学生集中,所以宣传和配送都比较容易。

二:传统大学城网超运营分析

大学生寝室电脑很普及,大学生接受新事物能力很强。网购操作对大学生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大学生同住一个寝室,网购行为容易模仿形成羊群效应。大部分大学城在郊区,没有大型超市。大学城门市属于大学城产业,一般采取竞标的形式招商经营户,经营户经营成本高,所以大学城超市商品价格通常比较高。

网超没有实体店,商品面较窄,前期投入低。网超只需要库房、网站和采购配送人员,网超经营成本低、同业竞争小。网超价格比实体店便宜而且送货上门,看上去对大学生来说在网超购物更加方便更加实惠。应该会很受欢迎。

为什么价格更加优惠而且送货上门的校园网超大部分经营状况不够理想,销售额不高,我分析一下原因。首先大部分大学生本身比较闲,生活节奏慢,对他们有的人来说外出购物是一种享受过程。这在本来不多的购买力中划出一部分来。

其次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消费特点决定大部分大学生不愿意到校园网超购物,大学生购物大部分是即时、少量的。而校园网超购物过程比较漫长,不能够满足大学生及时性购物特点。

大学生购买超市商品本身不多,主要包括零食,方便面,常见日用品,文具用品。一般来说大学生是当需要什么商品时,马上去楼下超市购买商品。大学生购买超市商品是即时需要的,一次性购物大多在10元以下,有时购买一杯奶,有时购买一包饼干,有时购买一瓶洗发水,有时购买一个笔记本。这类少量的需求不会很看重价格,主要关注的是购买是否方便,过程是否快捷。

设想我们处于大学生的角度,当需要这类少量商品时,必须要上网,登录网站,寻找商品,下订单,为了几元钱的商品需要在指定时间段在寝室等待商品的送达。这个过程即不方便也不快捷,虽然能够便宜几毛钱,但由于购买总量不大,便宜度有限,而价格正是大学生不太关注的地方。何况网购不能看到实物,其购物体验过程不如到实体超市购买。所以即使当大学生受到宣传影响到网超尝试消费,但是糟糕的购物体验浇灭了再次购物的欲望。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网上超市   校园创业  
来源:588创业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10-16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大学城校园网上超市创业项目可行性分析》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