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经理人巧妙处理10大管人难题!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经理人巧妙处理10大管人难题

经理人经常要面对这样的难题:下属绩效差怎么办?下属闷声不响怎么办?下属牢骚满腹怎么办?这些管人的难题,要求经理人具有“人际沟通智能”(people-smart)。古人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际沟通智能”的核心就是强调要以和谐为最高原则来处理各种人际关系。

善用“人际沟通智能”的经理人,能够巧妙地处理管人的十大难题,在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的同时,提升员工以及企业的绩效。

对于员工来说,今天的工作环境越来越复杂,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对于经理人来说,管理员工的绩效和行为也变得越发重要。如今,管理者在公司生活中面临的挑战主要有:

提高产出:在资源缺乏、士气低落之时还要提高团队的生产率并加强团队间的合作。

捏合团队:员工背景的多样化和工作场所虚拟化造成的隔阂需要化解,员工间的理解与沟通需要加强。

培养领导:把下属的经理人培养成能使员工全力以赴、尽情发挥的领导人,而非只会疲于奔命的“救火员”。

在面对客户、同事、经理以及下属人员时,管理者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这些与人际关系相关的难题。单位中的人际关系不可能是一团和气的。在很多企业中,员工之间的关系困境不断加剧。在最近的一次调查中,接近70%的企业人员认为自己受到了同事的粗暴对待和贬低排挤。反过来,他们又以诋毁企业、故意延误工作任务和无礼对待客户的方式进行报复。

身处日益恶化的企业人际关系之中,睚眦必报、灰心丧气或者愤世嫉俗的态度都是极其不可取的。这样做只会使形势变得每况愈下。 “人际沟通智能(people-smart)”的策略是摆脱这种困境的惟一方法。

使用“人际沟通智能”策略的管理者能够在工作中充分发掘他人最优秀的一面。他们懂得如何打开他人心扉,而不是令人心存戒备、拒人于千里之外。他们不制造紧张气氛,而是非常善于缓和紧张局面。他们以身作则,为他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并能够对那些不善于与人相处的员工产生积极的影响。在出现下述十种紧张局面时,“人际沟通智能”的作用体现得尤为突出。

员工业绩滑坡

你只有首先了解了员工出现的问题,才能够设法解决问题。你应当采用“面谈”的方式了解他们对现状的看法,而不应当采取质问的态度。面谈是一种积极的倾听,其目的是获得真实的情况,绝不应有盛气凌人的质询的倾向。

在这种面谈中,你应当耐心地与下属促膝谈心,采取一种平和而坦诚的态度提出你的问题,告诉他你注意到他的业绩近来有所下降,并征求他对这种情况的看法。你可以这样问:“与你过去的报告相比较,你觉得你的这份报告怎样?”在他回答的时候,要注意认真倾听并做出回应。最好的办法就是对他的回答进行归纳与解释。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经理人   管理难题  
来源:企业管理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2-2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经理人巧妙处理10大管人难题》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