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快乐管理法 让管理工作更加容易!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快乐管理法 让管理工作更加容易

美国罗森柏斯旅游公司总裁海尔·罗森柏斯创造的“快乐管理法”给管理带来了新气息。

20年前,海尔接手家族传下来的罗森柏斯旅游公司以后,他在深思,如何当好老板、怎样发展企业?旅游公司要想挣钱,就要千方百计取悦于游客,而与游客打交道的是公司的员工,只有老板取悦于自己的员工,员工们才会去取悦于八方游客。于是,海尔下决心一反总裁们的威慑仪表,他制订了独到的、有效的取悦于员工的“快乐管理法”。

“快乐管理法”不是表面的见面微笑人情味儿交往,他用各种方法了解员工的想法,调动积极性,挖掘他们的潜能。海尔说:“员工是企业的命脉,员工对公司不满意,不是一条心,公司就不可能良好运作。”海尔的取悦于员工的“快乐管理法”起到了特殊的作用。止于2006年,公司的年营业额从2000万美元上升到15个亿,增长了75倍,成为全球著名的旅游公司。

快乐管理,如今已被管理学界作为当今社会精神生活与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正以其独特的方式,链接传统和现代,承载着在现代文明进程中调节人文环境,发挥着独特作用,影响正日益扩大。这是企业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进行精神财富创造的重要平台,它的探索与成功,既是管理学界也是企业管理及其文化的宝贵财富。

快乐管理,首先必须承认人的差异性,并认识、尊重这种差异。彼此相互关怀,每个人都保持自己的谦卑与包容,能营造一个和谐空间。使个人既能保持自身特点又可以有机的融入团队,团队因有差异而更加丰富多彩,因相互的不同而更加有力量。快乐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在企业中建立一种精神契约,在这种契约中,人性得到充分的肯定与发挥,工作与生活融为一体,快乐的工作气氛不仅使员工的服务态度更加热情,也使他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从而使企业焕发无穷的生机和活力!

快乐管理的本质就在于以情感需要、工作需求、人格需要为出发点,促进员工乐于工作,激发员工的心智活动,使员工享受工作的乐趣,在快乐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快乐。前些年,明基公司中国营销总部投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按照星巴克风格对苏州总部重新改造,使工作环境如星巴克咖啡厅一样充满生活情趣,又耗资数十万元修建沙滩排球场,办公区里除了讨论工作外,还可以玩沙滩排球,讨论如何品咖啡、泡茶。在全球IT行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成功实施快乐管理,最近3年每年都实现着超过50%的增长。正如德国资深管理顾问博兰罕姆所说:“乐趣,也能提高生产力!”

美国心理学家赫茨伯格在对9家公司大约200名员工进行访问调查之后发现,能给人们带来工作满意的是一些特定因素,比如工作富有成就感、工作成绩得到认可、晋升等等,他把这些叫做“激励因素”;而使人们觉得工作不满意的却是另外一些特定的因素,比如公司的政策、行政管理、工作条件、薪金等等,他把这些叫做“保健因素”。企业即使在保健因素方面有很大的改善,也只能安抚员工,减少他们的不满意,却不能激励他们,使他们满意。因此,赫茨伯格建议管理者们要更加注重员工的成就感、认可和工作责任。显然,能让员工满意并获得激励的氛围,才能给员工快乐感、满足感。一定意义上讲,如果说传统的管理模式考虑到了人心理上的满足,那么快乐管理让人不仅要从心理上,更要从情感上获得满足,而情感上的满足更为重要。因此,在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今天,企业应该提倡快乐管理并身体力行。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快乐管理  
来源:牛津管理评论
作者:牛津管理评论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2-2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快乐管理法 让管理工作更加容易》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