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大学生炒股故事:从钓鱼打牙祭到千万游资炒股!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大学生炒股故事:从钓鱼打牙祭到千万游资炒股

    "现在我手上的股票市值已经在一千万元左右。"说这话的时候,刘素进仍然保持着平缓的语气,脸上看不出丝毫骄傲的表情。而在几年前,他还是一个靠周末在河里钓鱼打牙祭的贫困大学生。

    作为一个去年才从四川某大学材料科学院毕业的学生,山东小伙刘素进俨然是个股市老手。现在,他和同学们组成的团队已经开始向社会募集资金,通过股市投资利润来赚取管理费。他们的目标是遵循巴菲特的投资理念,成为中国的巴菲特。不过,资深业内人士在了解刘素进的情况后却提出质疑,认为他的操作方式存在许多问题,投资风险也很高---在合同中承诺承担全部亏损已成为其致命软肋。


  一个大学生的股海沉缚 从血本无归到大彻大悟

    2004年,当刘素进怀揣着家里东拼西凑的7800元学费从老家山东聊城来到四川南充读大学时,面临着一个难题:这笔钱都交了学费,自己就得挨饿;不交学费,学籍注册怎么办?在幸运地申请到缓交学费和助学贷款后,刘素进开始思考开源节流,让自己摆脱困境。

    在图书馆偶然翻到股票投资的书籍后,刘素进毅然把钱投向了股市,用了3900元买入 贵州茅台 ,当时的股价是30多元。幻想着赚笔大钱的刘素进很快遭受重创,随着股价一路下跌,3900元亏得只剩下900元。痛苦和迷茫侵袭了刘素进,他发现按照自己在书上学到的皮毛根本不可能在短期内如愿赚到钱。那些日子,刘素进经常在寝室没人的时候偷偷流泪,因为他的鲁莽,亏出去的都是父母的血汗钱。

    在每天生活费只有3元钱的情况下,周末到嘉陵江里钓鱼成为刘素进惟一打牙祭的方式。过了很久,他几乎把股票的事给忘了,直到年底时,才陡然发现自己账户市值已经升至7000元。

    这次成功非同小可,刘素进彻底放弃了投机心理,全面倒向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他在学校图书馆的最底层取出那本已满是灰尘的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证券分析》,开始了长达3年的潜心学习。


  "先进理念"带来千万资金

    2008年3月17日下午,在学校新建的图书馆里,刘素进和他的团队正在开会。此时的他,西装笔挺,说话时不断做着手势。

    据刘素进称,他手上掌控的股票市值已经近千万。"原始资金大概有500万左右,加上盈利现在有近千万。"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毛头小子,如何拿到近千万的资金?

    刘素进的团队成员似乎对他的故事一清二楚:最先是家里的亲戚,然后是同学和老师,刘素进帮他们在股市上赚钱后,消息逐渐传开了。去年,刘素进还和团队成员兼老乡陶彬一起南下深圳,通过朋友在一家外资石油公司里宣传他的投资理念。"有好些白领被我说服,把钱交给我投资,最高的一笔有86万"。

    刘素进曾在博客中写到,自己之所以能够取得别人的信任,主要是因为先进的投资理念,再加上胆识以及山东人特有的忠诚特质。在刘素进与客户的《资产委托管理协议》中明确提出,如果客户委托资产管理的期限在5年以上,委托期满出现的亏损将全部由刘素进承担。"根据价值投资理论和我的研究,5年将是一个比较好的盈利时间段。所以不管短期如何震荡,只要我们投资优质公司资产,是应该能保证盈利的。"

    "我们已经准备成立公司。"刘素进说,现在股市状况不佳,考虑到成立公司需要有良好业绩来支撑发展,他现在在等"东风"。"如果现在的股市是有泡沫的话,等到泡沫破灭的那天,就是公司成立的时候。"

  【业内人士:"保底"成为致命软肋】

  信心保证只赚不亏?

    刘素进告诉记者,按照他的投资理念和分析结果,平均每年能获得20%~30%的收益。这听起来让人咋舌的高收益却让很多人深信不疑。不过,关于收益这一条并没有写进刘素进与客户之间的《资产委托管理协议》。协议中只规定,刘素进将获得25%的利润作为管理费用,如果委托资产管理期限在5年及以上,刘素进将全额承担亏损部分。

    谁也不能保证投资股市只赚不亏,近几个月刘素进手上的资金也缩水一百万元以上,那么如果到时候真的亏了怎么办?面对记者追问,刘素进笑言,按照他的投资方式,亏损是极小概率事件,"我对自己有信心"。

  "巴菲特理想"遭遇质疑

    就刘素进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成都私募界的资深人士。这位在股市磨炼了十余年的行家说,刘素进这种情况实际上就是私募 基金 ,"但就操作手法来说,存在四个明显问题"。

    首先,国家规定无论是公募基金或者是券商的理财产品,都不能承诺保底。刘素进将"如果委托资产管理期限在5年及以上将全额承担亏损部分"写进合同本身是不合规定的行为。第二,如果出现亏损,刘素进本身无法承担亏损怎么办?"那些经过十年磨炼而且有深厚背景的私募经理都不敢承诺保底,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只凭信心就能办到?"第三,从法律上讲,如果按照刘素进现在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他的收益涉及税收问题。第四,在前两年,刘素进获利达到100%左右,但是在那样的大牛市中,获利500%甚至更高的大有人在。他最后是否能成功现在不好说,但是这种方式并不值得大学生模仿。"巴菲特经历了几十年的考验,他只是在两年大牛市中赚钱,而且现在他的股票不是缩水了吗?" 

  同学眼中的"强人"

    除了陶彬,团队中有四人都是大四学生。记者在他的团队中发现,这群大学生对刘素进十分敬佩。

    "他将来会是中国的巴菲特。"正在读研一的张博跟刘素进是老乡,他现在成为了刘素进的客户。今年春节后他向父母借了5万元委托刘素进进行投资。在今年震荡的股市中,他短时间内就亏了三、四千。"我不担心,因为我认识他(刘素进)很久了,对他有信心。"张博说。

    在团队中担任市场开拓和策划的林立说,刘素进是一个超级"强人"。"每天晚上一两点睡觉,早上七点起床。大量的时间用在分析公司上。"正因如此,他们才对刘素进如此钦佩和信任。

    刘素进所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曾明友在谈起刘素进时也交口称赞,说他在校期间是"优秀同学"、"上进"。不过曾明友只是听其他同学讲过刘素进在做股票研究,手上有几百万资金,"赚了些钱"。对于现在刘素进的创业模式,表示"不好评价"。

    该校老师夏延芳称,听说过刘素进的事情,在学校里面还是"有点名气"。"现在大学生就业情况不好,也算是一种尝试"。


  【律师说法】

  无力承担亏损 你拿他也没办法

    四川君士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勇认为,这种资产托管是一种委托代理协议,实际上是刘素进作为受托人,利用对股票市场的经验和研究等,加上时间、精力的劳务付出,向委托人提供理财服务。法律上规定,受托人实施的一切代理行为,后果由委托人承担。"该协议单纯从法律上看是有效的。"邓勇说,协议中明确规定,受托人只能进行资金交易,无法转出资金,所以资金安全受到保障,并不属于非法集资。

    但是邓勇特别指出,虽然受托方将承担委托资产管理期限

    5年及以上的全额亏损,但是刘素进作为受托人,并不能对自己的赔付能力做出保障。如果届时无法赔付,虽然从法律上将判定委托双方的债权债务关系,但是却无法规避资金亏损的风险。"也就是说如果到时候受托方赔不了,委托方也没办法"。

    四川省证监局相关人士同样提醒,这种委托他人进行股票投资的方式存在风险,自身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并不值得推荐。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
点击:
发布日期:2008-04-01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大学生炒股故事:从钓鱼打牙祭到千万游资炒股》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