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小女子不惧金融风暴 小成本创业闯出大财富!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小女子不惧金融风暴 小成本创业闯出大财富

588创业网消息:据2007年武汉大学调查,相对男性而言,女性在技能、经验、人际关系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自主创业的机会和成功率都相对大一些。在记者的调查中,返乡女性创业一般多集中在传统的农业产业及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含量较低,创业规模一般较小;而女大学生创业,所涉及的行业技术含量相对更高,朝阳产业多,与时尚接轨更近。

为给读者提供更多第一手参考资料,《今日女报》记者深入采访了若干小成本创业的女性,选取了几位具有代表性的女性创业者,分析其成功和失败的原因,帮助更多女性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道路。

返乡女性创业:有什么技术走什么路

火爆土菜馆,物美价廉口味好

今年38岁的刘洛霞在益阳市赫山区经营着一家土菜馆,“生意还过得去,逢年过节甚至忙不过来”。

刘洛霞和丈夫于1994年结婚,5年前儿子考上初中,开支越来越大。为改善家庭经济状况,她跟随南下打工的姐妹来到了广东。

“我只有初中毕业文化,除了能炒得一手好菜外,没有其他方面的特长。”到佛山后,刘洛霞在当地一家湘菜馆干起了大师傅,月薪2500元。由于她炒的菜味道很好,餐馆老板每年还给她发2000元的年终分红。4年下来,刘洛霞已经有了10万元存款。

2007年9月,刘洛霞辞职回到家乡,和丈夫一合计,决定投资6万元,以家庭庭院为依托开一家土菜馆。刘洛霞负责掌勺,丈夫负责采购,儿子到了周末也帮着打杂。由于地理位置好,加上物美价廉口味好,刘洛霞的土菜馆生意一开张就不错。此后,结合在广东学来的经验,刘洛霞不断改进菜式,推出新的菜谱,回头客日益增多。

到今年11月,刘洛霞已赚回全部投资,并且还略有盈余,家里的经济状况得到了改善,“只要不出意外,土菜馆再开几年,我们就可以步入名副其实的小康生活了”。

创业经验解析:

对创业者而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发掘自己和身边特有的资源进行投资开发,往往容易成功。因此,创业者应尽量选择与自己的专业、经验、兴趣、特长能挂得上钩的项目。

民以食为天,不少返乡者在创业时都会想到开设小规模的餐饮店,但成功者并不多见。刘洛霞的小店之所以生意红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自己有一手炒菜的好手艺,在佛山的几年打工经历不但为她赚到了创业的起步资金,更让她深入了解了市场和顾客需求,这是她区别于很多同行的优势所在。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女性创业   小成本创业  
来源:今日女报
作者:今日女报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2-03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小女子不惧金融风暴 小成本创业闯出大财富》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