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陈业光创业:养猪,成就花甲老人创业梦!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陈业光创业:养猪,成就花甲老人创业梦

“创业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也可以……”这是博白县东平镇石角村村民陈业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陈业光60岁开始养猪创业,如今他已成为博白县小有名气的养猪专业户。2008年,博白县畜牧局奖励他4万元。

情系养猪:只为证明自己

陈业光,今年65岁,他养猪起步的时间是2004年,当时刚好60岁。当记者问及他为什么这么老还想着要养猪创业时,陈业光说,他养猪的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要证明一下自己,创业跟年龄无关,他要给年轻人一个榜样。

在养猪之前,陈业光是一名村干部,平时做猪中介。由于有着良好的人缘,陈业光的猪中介做得很顺手,经济收入也不错。陈业光一共有4个儿女,除了最小那个还在读中学以外,其余的都已成家立业,事业有成。按理说,陈业光到了这把年纪,而且条件也不错,应该在家安享晚年了,可是他偏偏闲不下来,要养猪。

全力以赴:养猪让他焕发“第二春”

陈业光这把年纪才起步养猪事业,在博白县可不多见,在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两届的博白县养猪行业协会会议上,陈业光都找不到年纪比他小的养猪专业户。虽然年纪大,可是陈业光的闯劲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2004年,刚起步时候,陈业光的困难也比较大,儿女们都不在身边,所有的环节他都得亲力亲为。资金不足,他不向儿女们伸手,而是凭自己良好的人缘,从亲朋好友那里借,100万元的创业资金,大部分都是借来的。由于不懂技术,他聘请一名技术人员做他的技术顾问。为了尽快学到技术,他经常跟在技术员身边,技术员工作的时候,他就在旁边观摩,还经常请教各种各样的猪病防治知识。他还订阅养猪方面的杂志,并花大价钱买来《猪病诊治彩色图谱》等专业书籍。休息时间,他就捧着这些大本头“啃”了起来。只有小学文化的陈业光看起书来格外卖力,经常遇到不懂的字需要请教“老师”。由于勤奋好学,再加上勤于实践,一年后他就熟练掌握养猪技术。

养猪让陈业光找到了乐趣,他的时间也几乎都用在养猪上。他住在东平镇,可是每天早上都骑上摩托车到猪场和工人一起,做猪场里的活,忙得不亦乐乎,到了晚上才回家里。由于用心经营,陈业光用不到一年时间就超越了很多同行。

陈业光在养猪过程中也遇到过挫折,2005年到2006年这两年,受到大环境的影响,猪价走低,陈业光亏了30多万元,可是这并不影响他的信心和决心,他认为,任何事业都有挫折,只有坚持才能成功。

走过了低谷的2005年和2006年,陈业光的养猪业得到了大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他也由起初的100头母猪发展为目前的400多头母猪,肉猪170多头,小猪几百头。陈业光成为了全县较有实力的养猪专业户。

传播爱心:他成为养猪致富带头人

陈业光养猪成功了,可是在他眼里,只能算是小有成就,真正的成功是能够带领更多的人养猪致富。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有上10多户村民走上了规模养猪的道路。为了让10多户村民尽快上手,他不仅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对于经济条件不好的村民,陈业光还给他们提供种猪和饲料。如今,这10多户村民个个养猪都赚到了钱,他们打心底里感激陈业光。

心存高远的陈业光并不满足,如今他又有了新目标,他要扩大自己的养猪规模,打算扩建1000多平方米的猪场,养多100多头母猪。现在,他的新猪场的土地已经平整好,今年5月就将动工建设。同时,也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养猪致富的行列。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陈业光   养猪创业  
来源:玉林日报
作者:刘力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3-18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陈业光创业:养猪,成就花甲老人创业梦》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