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南非西罗町唐人街书写华商异国创业历程!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南非西罗町唐人街书写华商异国创业历程

在南非商业之都约翰内斯堡东部有一条长约675米的街道。走在这条不算宽的街道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汉字招牌:“上海小吃”、“北方水饺”和“京华国货”等;路上看到的也大多是黄皮肤、黑头发的华侨华人。这里就是颇具盛名的西罗町唐人街。

在西罗町唐人街形成之前,约翰内斯堡老城区里曾有条唐人街,一些老华侨在那里开店做生意,但规模不大。1995年,一家名为“秦老爹面馆”的餐馆落户西罗町,随后,一个又一个华商来到这里。他们将住宅店面买下,改造成商铺,开始了创业历程。

今年48岁的陈焕全已在南非生活20年。他在西罗町经营着一家超市,这是一栋颇具中国古典建筑特色的小楼,琉璃墙壁、红色廊柱上金龙腾越,中国味儿十足。陈焕全向记者详细介绍西罗町唐人街的发展历史:1995年到1998年是这条街道的初步发展时期,“那时人比较少,不成气候”。1998年到2003年是唐人街发展最迅速、也是最艰难的时期。

谈到艰难的日子,陈焕全说:“那时这里比较脏乱,缺乏秩序,治安不好,抢劫、杀人案件时有发生。所以2003年以后成立了唐人街管理委员会,管委会雇请24小时保安,全天候巡逻看护,有效地减少了犯罪。晚上商店不再被撬,不再被打破玻璃……”

如今,西罗町地区约有140余家商铺,绝大多数是华商创办和经营。西罗町唐人街上中英文广告牌并立,超市、餐馆鳞次栉比,游人如织,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中华非洲总商会会长王龙水说,在西罗町唐人街做生意相对来说比较安全,所以大家都集中在这个地方。这里中国商品应有尽有,也给工作和生活在南非的中国人提供了极大便利。在这里,南甜、北咸、川辣、海鲜、粤式大菜,还有风味小吃,绝对能大饱口福。

西罗町的一些小型快餐店也颇有特色。“王朝豆浆”店开业不过几年时间,以经营豆浆油条和快餐点心为主,十几平方米的店铺、几张餐桌,每天招徕不少食客。一对姐弟打理着这份小生意。当问及收入,姐姐笑答:“能够养家糊口啦!”

想买中国货,西罗町同样是个好去处。大米、蔬菜、酱醋、各种调料以及烧腊卤味、豆腐和海味干货等风味特产,可谓应有尽有,这些食品和配料大多是从中国内地直接进口。

随着南非华侨华人的增多及其地位的提高,南非政府对华人社区也日益重视,专门组织相关人员与唐人街管委会共商地方发展规划。如今,约翰内斯堡市政府关于唐人街所在的布鲁玛地区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正在成为西罗町不断发展的动力。

唐人街管理委员会主席蔡庆告诉记者,管委会正筹划建立唐人街牌坊。约翰内斯堡市政府计划将唐人街确立为从机场到市中心沿线的标志性景点之一,“牌坊可以配合这一计划,将唐人街这个品牌打响”。蔡庆说:“唐人街为南非经济和就业作出很大贡献,应该通过唐人街让外国人更多地认识中国、看到当代中国人的美好形象。”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华人创业   南非创业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建民
点击:
发布日期:2010-05-1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南非西罗町唐人街书写华商异国创业历程》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