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雷士照明吴长江创业故事——同窗创业痛与快!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雷士照明吴长江创业故事——同窗创业痛与快

吴长江认为,创业初期要有老大,必须集权;但他的伙伴说,中学的时候,你是书记,我是班长,我们两个平起平坐,现在凭什么我要听你的?

2006年,刚刚出狱的胡志标遍访创业家,找到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坐在他办公室的沙发上,一声长叹:“你运气好啊,我怎么就没有这个运气呢?”说这话时,这位昔日爱多的创始人,重出江湖正召集旧部,筹集了一两千万元进入照明行业,做“彩宴”,借着导演冯小刚的电影《夜宴》,在全国掀起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

吴长江和胡志标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雷士照明和爱多都是哑铃式的轻资产公司,产品找人代工,依靠供应商和代理商打款的时间差,以小博大,滚动发展。他们遇到的问题也一样,股东矛盾导致分家,公司资金链紧张。更有戏剧性的是,他们都曾经宣布离开公司,交给创业伙伴打理,最后下面的经销商联合起来,施加影响,让他们重新掌管公司。

胡志标给股东分了几千万,吴长江给创业伙伴分了1.6亿。不同的是,吴长江靠着经销商和银行的支持,最终渡过难关,而胡志标则遭到经销商挤兑,资金捉襟见肘,锒铛入狱。

2005年底,两位合伙人拿走1.6亿,离开雷士照明。吴长江说,当时账户上只有几十万元。他的两位合伙人是吴长江的高中同学,当初大家一起创业,因为矛盾分手。他和同学合作赚到第一桶金,合伙创业,但同学又给他带来最大的困扰。

“你没经过这些,不知道什么叫度日如年,什么叫如坐针毡。”

分掉一亿六

2005年底,吴长江和合作伙伴之间的矛盾已成不可调和之势。那个时候,吴长江担任雷士照明的总经理,准备在各个省建立运营中心,加强对经销商的管理,但是另外两位合伙人不同意。

“最后我很生气,我说我要走了,不干了。”吴长江和另外两位创业伙伴——他的高中同学杜刚和胡永宏签订协议,以8000万元的价格卖掉自己在雷士照明的股份,离开公司。但是仅仅过了一个星期,众多雷士照明经销商齐聚惠州,要求吴长江回去做总经理。另外两位合伙人无奈只好同意退出,但要求吴长江一个月内付给他们每人5000万元总共一亿元,其余的钱在半年内付清。

事实上,股东问题早已开始困扰雷士照明的发展了。2005年,时任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刘海峰曾经和吴长江有过接触,对他很欣赏,但是尽职调查做完之后,发现了股东的问题,一时间犹豫不决。吴长江记得,当时在香港四季酒店,刘海峰告诉他,他们觉得这是最大的一个障碍,如果股东问题不解决,他们不会投。后来刘曾出主意,干脆把他们两个收掉。“他当时问我一人一个亿够不够,我说足够了。”吴长江说。摩根一般不会买老股,刘海峰准备打报告试一试,但后来刘跳槽去了KKP,事情最后没了下?文。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吴长江   雷士照明  
来源:创业家
作者:创业家
点击:
发布日期:2010-06-11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雷士照明吴长江创业故事——同窗创业痛与快》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