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房产中介创业故事——从5000元开始的中原创业史!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房产中介创业故事——从5000元开始的中原创业史

我在1978年成立中原地产,我也是打工仔出身的,并不是家里有很多钱的,这一点跟内地的企业家有很多的相同点。内地企业家都是白手起家的,因为改革开放之前是没有企业家的,之前是计划经济,大家都是从零开始的。

我开始之前比大家还要惨一点,我当时是跟父亲工作,两个人每个人出了5000元钱,本来打算每个人出10万元开始创业的,开始只是在别人家里租一个桌子,两个人一个桌子,今天可以在办公室听电话,也可以出去跑,所以两个人每个人5000元开始。现在公司已经发展到2.5万名员工,在中国30多个城市有自己的分公司,地产行超过了1000家。

我们主要是做房地产代理,去年收到的佣金有78亿元,盈利有13亿元,开始的时候,没有想到,别人也想不到,别人认为做房地产代理是一间小公司,例如夫妻档、兄弟档,能够做到如此档,怎么可以做的如此大。我们开始做的时候,这一行业在社会上的地位也不高的,我记得有一次在马路上碰到一位朋友,他说施永青很久没有见到你,你现在做什么,我就说现在做房地产经纪,他就说不要做房地产经纪,这跟扯皮条差不多的。

我就想,沦落到此,要成为”扯皮条”的,是否可以改变。我知道一个人在社会上不是有很多的选择,尤其是差的人,走投无路才创业的。如果是一条康庄大道,有很好的大学,有大机构请你,工资又高,就不会去创业了。

创业刚开始是很辛苦的,如果没有这么多的选择,就是读完了中学上大学,选择是不多的,如果是怨天怨地,你现在看不起我,我将公司做大了,你的感觉就不同了。香港是很现实的,你赚钱多,对你就会另眼相看,因此我就说要将企业做大,你就不会这样看了。

开始的时候,没有像其他的同家,热衷于炒房,自己购买房屋之后又炒出去,我是将时间用于运营的系统,公司如何运营才可以产生最大的效应,报酬制度如何定,公司的分工如何定,企业的方向应该如何定,因此就变成了人家只是着眼于眼前的炒楼利润,我是将公司企业化,网络化,将员工的创造力发挥出来。

企业开始不参与炒卖,自设信息共享,公开资信,公开交易才可以发展到现在。公司现在也算做的比较大了,但是我们的管理模式,我总结起来就是两条:

一、报酬要跟员工的贡献挂钩

这是我跟其他企业不同的,也是区分的主要原因。内地企业的报酬不跟企业的盈利挂钩,不跟员工的表现挂钩,我们说的挂钩不是挂一点,挂的最多的是人力市场的平均工资,你是按照人力市场的标准,例如大学和IT行业的人才多,IT的工资就下降了,无论你在公司做的怎样,无论公司是否赚钱,也会将工资水平下降,这就是很大的问题。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房产创业   中原地产   房产中介  
来源:《观点》杂志
作者:施永青
点击:
发布日期:2010-06-24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房产中介创业故事——从5000元开始的中原创业史》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