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马铁民创业故事:种植生菜 7年赚下亿万资产!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马铁民创业故事:种植生菜 7年赚下亿万资产

在山东省莱西市有一个财富故事被传得沸沸扬扬,一个年轻人白手起家,用闪电般的速度迅速积累财富,靠种菜7年赚下亿万资产,更特别的是这个人只种生菜,因此便有了一个响亮的外号—生菜王子,这个外号甚至得到了市长的认可。

山东省莱西市副市长王志强:“称为生菜王子以后,我觉得这个评价还是蛮贴切的,因为他本身就是长得比较漂亮,比较潇洒,又做了生菜这个行业,而且主攻生菜这个行业。”

马铁民:“老刘要快一点采了,赶在大雨来之前,雨一过又是高温了,尽量把这一批成熟度差不多的全部能采下来,采下来入到库里。你们都辛苦辛苦,加加班。”

这个指挥采收的人就是人们议论的生菜王子,名叫马铁民,7年前还是一个身无分文的打工仔,如今他已经拥有6000亩种植基地,年产生菜1万多吨,一年销售收入就达到1.2亿元,然而在他财富的背后,却是大开大合的激荡和惊心动魄的冒险!

1999年马铁民从陕西老家来到山东省莱西市,当时他自费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专业学习结束,被这里一家蔬菜公司聘用。这是一家新加坡上市公司,产品全部出口,他们提供种子由农户种植后回收产品,但是国际化的高标准农户很难适应,产品合格率很低,这家公司连年亏损2001年底彻底倒闭,而马铁民却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冒险。

生菜种植企业技术总监郑元科:“他跟我说的就是过来跟他干,一块儿来干,把这个事情干起来,以后要干到全世界最大的,我笑了笑说你不要吹牛了。”

马铁民要接着干高标准蔬菜的种植,这让听到消息的人无不瞠目结舌,外国上市公司都没办成的事,一个只有25岁两手空空的毛头小伙子怎么能行?其实之所以敢步上市公司的后尘,马铁民并不是一时冲动。

马铁民:“现代农业的这样种植方法,我认为这真的是一个可发展的道路,为什么新加坡公司赔了,大面积商品是靠农户的,是这样公司加农户的形式,矛盾就在于农户不能理解,你也没有说服力。”

马铁民认为生产高端农产品的路子没有错,错的是经营方法,他要干就全部租地自营,不让农户分散种植,保证蔬菜的品质,其实这样做结果会怎样他也没有十足把握,只能是冒险一搏。2002年初马铁民借了40万元,在莱西市夏格庄镇租下260亩地,让他没有预料到的是,生产这批蔬菜最大的问题不是管理工人,一个更大的危机险些让他首战就一败涂地!

2002年2月马铁民开始育苗,他在新加坡公司工作时认识做蔬菜出口的客户,种菜前他给2位客户打电话达成口头供货协议,种下了美国结球生菜、西兰花、白萝卜等7个蔬菜品种。2002年5月,马铁民的蔬菜进入采收期,如果顺利售出将给他带来70多万元收入,他兴冲冲地给之前联系过的客户打电话,但对方的回答让他从幸福的云端瞬间跌到了深渊!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马铁民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点击:
发布日期:2010-11-23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马铁民创业故事:种植生菜 7年赚下亿万资产》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