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力帆尹明善:从20万元到上百亿元创业历程!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力帆尹明善:从20万元到上百亿元创业历程

尹明善一直是个创业者,从无到有,从20万元到上百亿元,这个过程他花了不到20年。尹明善经商的天赋,在60年前重庆涪陵的山坡上就已经显现出来。

少年货郎——学会了资金拆借

1938年1月10日,尹明善出生在涪陵一个家境不错的家庭,但富裕的日子并未一直伴随他的成长。12岁时便随50岁的母亲到了乡下,“一间茅草房里,一床破被、几个碗盆,除此,家徒四壁。”尹明善说,为了谋生,他做起了担货郎,看准山村居民很难买到日常生活最需要的针线,他从一个好心人那里借了5角钱,步行到城里“批发”针线,再回到乡下沿村叫卖。每天五角钱的针线能卖一块多钱,每天赚得的钱,买够米后就存起来作“流动资本”。几个月后,他就“富裕”得拥有了好几块钱。

这让尹明善品尝到了勤奋和智慧的乐趣,更重要的是,他通过卖针线完成了他最初的商业启蒙,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学会了资金的调用和拆借。

中年书商——毅然放弃出版业

变成“生意人”的12岁少年,并未将他的针线事业壮大,因为他的母亲告诉他:“不读书则无为。”上世纪50年代初,尹明善赤手空拳只身远行到山城重庆,考上了重庆市一家公立中学。但是,因被揭发有“右派言论”而被逐出学校,继而升级为“反革命”,发配到塑料厂劳动。高中还没有毕业的尹明善从此开始了二十多年的“牛鬼蛇神”生涯。

1979年,尹明善41岁,这一年,他终身难忘,因为他的“反革命”帽子终于被摘掉了。

平反后,尹明善先后做过工厂的英语资料译员、重庆广播电视大学英语教师、重庆出版社编辑。虽然有了较为稳定的工作,但有经商天赋的尹明善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开始闲不住了。

当重庆市外办下属的一家涉外科技咨询公司亏损30万元时,经人举荐,尹明善走马上任,通过两年的打拼,企业扭亏为盈,给公司盈利100万元,这是他唯一当国企老总的经历。

1985年底,尹明善创办了重庆长江书刊公司,成为重庆最早私人书商。这期间,他编辑发行的《中学生一角钱丛书》发行量突破千万册,一下子挣了几十万元,其创意后来还被上海出版界演变为上世纪80年代风靡中国的“五角丛书”。让很多人意外的是,书商尹明善在3年之后的1989年,突然宣布退出出版业。

“我当时的想法是,尽管当时这个行业活跃异常,但已是一眼见底。”尹明善说,他退出时还有整整一仓库书没销售完,就直接拉到废品收购站卖掉,干净利落。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力帆   尹明善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杨雪峰
点击:
发布日期:2010-11-24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力帆尹明善:从20万元到上百亿元创业历程》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