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黑瞎子岛回归祖国引发投资热,投资者蠢蠢欲动!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黑瞎子岛回归祖国引发投资热,投资者蠢蠢欲动

黑瞎子岛: “一岛两国”期待精彩

没有宏大的场面,半个黑瞎子岛昨天低调回归祖国

黑瞎子岛的部分回归是中俄友好、和平解决领土纷争的范例

随着两国边防部队开始按双方勘定的国界线履行防务,“一岛两国”政治生态正式形成

“一岛两国”的未来,令人充满想象

黑瞎子岛自然资源丰富,70%的面积可用作耕地、割草场或者牧场,岛上栖息着珍贵的毛皮兽和水鸟,在黑龙江及其支流以及河滩湖泊中有许多种鱼类,比整个伏尔加河流域的还要多。

“一岛两国”的特殊地理特征,决定了黑瞎子岛开发的特殊性和国际性,但也让人们对黑瞎子岛的开发充满期待。

回归后究竟如何建设,目前仍未明朗。

其实,黑瞎子岛的开发事宜早已进入中俄双方高层领导的视线。

今年5月23至24日,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首次访华,即与中方领导人探讨了黑瞎子岛的开发事宜,并取得基本共识。

这标志着,商议多时的中俄联合开发黑瞎子岛规划,正迈入一个实质性新阶段。

而此前,有关黑瞎子岛开发的相关工作也从未停止。

早在2005年,抚远县就着手围绕抚远三角洲开发进行招商引资。

2006年11月2日,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下称哈巴)边疆区行政长官伊沙耶夫曾致函时任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提出在黑瞎子岛建立贸易综合体的设想,在抚远乌苏镇至哈巴设立常年通道。

6天后,伊沙与马凯会面。

如何规划黑瞎子岛,中方也有过许多设想。大多数人更愿意将其定位为旅游和商贸领域的开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分委会主席李静杰博士指出,其“可以成为中俄经贸科技合作的新亮点”。

“可开始时,俄罗斯方面对这些规划都非常冷淡,没有及时做出回应。我们都有些灰心,但现在不同了,俄罗斯方面表现得越来越主动了。”宋魁透露。

宋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俄问题专家,一直参与黑瞎子岛开发规划研讨。

去年10月,中国驻哈巴总领事馆收到当地副州长的来信,希望中俄携手加快对黑瞎子岛的开发。这封信几经辗转,最终转至宋魁手中,并要求中俄关系专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制定出相关规划建议。

这是个令人欣慰的事实,黑瞎子岛的开发从最初中方的孤掌难鸣变成现在的一拍即合。

对于俄方的转变,宋魁认为,这主要是受俄罗斯远东大开发进程的影响。近期,俄罗斯政府制订了大规模投资开发远东地区的计划,哈巴顺理成章成为远东大开发的重点建设城市。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黑瞎子岛   投资热   黑瞎子岛投资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0-15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黑瞎子岛回归祖国引发投资热,投资者蠢蠢欲动》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