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山东日照:小额担保贷款新政助力创业!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山东日照:小额担保贷款新政助力创业

588山东创业消息 为加强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对创业带动就业的推动作用,日前,日照市人民银行、市财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管理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通知》,就小额担保贷款申请对象、申报材料、还款期限与方式以及担保金投入补充机制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发现相较之前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此次新政凸显出了六大新优势,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六大优势将大力促进全民创业的激情与氛围。

政策受惠范围扩大

个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只要是在法定劳动年龄以内,具有创业能力和愿望的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军队退役人员、被征地农民、残疾人、随军家属、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均可申请。

对企业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则要求:对新招用持《山东省就业失业登记证》的就业困难人员、毕业两年以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达到当年企业新增职工总数20%以上,或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30%(超过100人的达到15%)以上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符合贷款条件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申请担保贷款额度加大

个人申请贷款的限额为5万元以内(含5万元);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贷款额度在20万元以内;劳动密集型企业根据实际招用人数合理确定贷款额度,一般在100万元以内,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三者的贷款期限均为一年,最长不超过两年。贷款方需到期归还本息,也可提前还款。

担保金投入补充机制更健全

《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每年将根据担保基金规模和小额担保贷款发放情况,从就业资金预算中安排适当比例的资金,用于建立和完善担保基金的持续补充机制。

对尚未建立信用担保机构的区县,可采取直接担保方式,即贷款担保基金直接存入愿意承担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的经办金融机构。按照不超过担保基金5倍数额发放贷款。贷款担保基金收取的担保费不超过贷款本金的1%,由当地财政部门全额向担保机构或承担小额贷款担保业务的经办银行支付。

财政贴息程序明确

小额担保贷款的贴息仍然实行微利项目由财政全额贴息,劳动密集型企业则是由财政部门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的方式。

除此之外,《通知》还对贴息的申请、审核与拨付等程序进行了明确,即每季度结息日后5个工作日内,经办银行将贴息资金申请和明细表报,及相关材料送当地财政部门,财政部门收到经办银行申请后的5个工作日内审核拨付贴息资金。

反担保门槛降低

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借款人依法提供反担保,反担保可采用房屋抵押或本地担保人担保的方式:前者要求产权清晰并征得房屋产权人以及同住人同意;后者则由具有稳定收入的本地公务员、事业单位事业编制职工、国有大中型企业正式职工提供担保,并签署反担保协议。贷款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含10万元),需1人担保;金额在10万以上20万以下的需2人担保。

同时,对贷款申请人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有创业项目且经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本人无不良信用记录、经所在的信用社区评估并出具信用证明的;有3人以上符合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人员提供联保的三类贷款申请人免除反担保。

建立奖惩机制

《通知》明确,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业绩考核与工作奖励直接挂钩,对各区县当年新发放小额担保贷款总额的1%给予奖励,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各承担0.5%,用于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突出的经办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和信用社区等单位的工作经费补助。市级财政奖补政策根据年度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和回收等情况另行制定。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山东创业   小额担保贷款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孙向阳 李慧萍 刘乃瑜
点击:
发布日期:2010-12-14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山东日照:小额担保贷款新政助力创业》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