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大学生创业贷款难 小额贷款政策成“鸡肋”!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大学生创业贷款难 小额贷款政策成“鸡肋”

创业大学生王伟(化名)今年打算还是找亲戚朋友借点钱,以渡过难关。去年,他跑了几个部门咨询创业小额贷款的事,但他很快发现,尽管鼓励政策“看起来很美”,但去各处申请都要面对相似的难题:“申请条件要求公职人员做担保人,我没有这样的亲戚朋友。我家在外地,也没有固定资产用作抵押。”

小额贷款为初期创业者解决资金问题提供了一条出路。近年来,各地也出台了各种配套优惠政策,如对微利项目提供政府全额贴息优惠,或小额项目免担保等,以鼓励青年人创业。然而,目前个人申请到小额贷款仍是一件难事,一些大学生宁可东拆西借,也不愿“享受”优惠。

创业典型用不上“创业优惠”

王伟的公司一度被看做是创业典型,但现在却被钱绊住了起航的步伐。王伟2009年从吉林大学毕业。在校期间他发明了一种“正确坐姿提醒器”,可以像个蓝牙耳机似地戴在耳朵上,当使用者读写姿势不正确时,“耳机”内的平衡器因倾斜而打破平衡,会触发微芯片电路,引发微型扩音器轻声提示使用者保持正确坐姿。等坐姿恢复了,“耳机”就会归于平静。

小王的“耳机”获得了全国挑战杯大赛特等奖,并申请了专利。他以此创业,也得到了政策的鼓励。2009年2月,吉林省出台了共计27条的“关于促进全民创业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27条”),其中有“零首付”创业政策:“对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公司制企业,允许注册资本零首付,6个月内注册资本到位20%,其余部分两年内到位……”一个月后,大学还未毕业的王伟“零首付”注册成立了“梦起航”公司。

据数据显示,2009年吉林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有14万人,有1.2万人参加了创业培训,有近4000人成功创业。王伟的故事一度被媒体报道,俨然被看做是大学生创业的典型。“坐姿提醒器”很快获得了市场认可,半年内销售了4000余套。眼见着市场销路打开,王伟的第四代产品也快成型了,再生产1万套投入市场就能赚到钱,然而资金的短缺卡住了项目的发展。从创业起,他前后向家里借了17万元,现在“手头的钱就够给员工发工资的了,还有30万元没着落”。小额贷款的路行不通了,王伟只能继续借钱。

咨询的多,贷成的少

大学生申请小额贷款难,不仅是王伟一人的困境。2010年11月中旬,长春市人才中心大学生创业小额贷款服务窗口正式对外开放,中心创业服务部部长仲伟仁介绍说,窗口开放以来,平均每天接到咨询电话30~40个,半个月内现场咨询者有95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只有11人提交申请,目前仍在审核中。

据介绍,绝大多数咨询者在问完申请条件、申办程序后表示“考虑一下”,就没了下文。其中一部分是即将或已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没有工商营业执照,也没有创业项目,因此咨询完之后,纷纷表示不再申请。王伟说:“我本可以试着去找学校,再托关系、找人担保,但费了半天劲儿最终也只能贷2.5万元,有这工夫,不如直接向别人借钱。”

记者在长春市人才中心看到,小额贷款服务窗口因无人咨询,显得十分冷清。据了解,长春市当地曾出台过鼓励政策:大学生创业从事微利项目,符合条件者可享受政府全额贴息的优惠,即不需要个人支付利息。如果按申请最高额度5万元,多次申请享受一次、一年为期的贴息贷款,最多可节省4000多元。不过,申请者也必须符合小额贷款的基本条件要求。在仲伟仁看来,对小额贷款的创业者,银行提出要他们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和担保人,是再合理不过的要求。

“亲兄弟借钱还写欠条呢,政府和银行不是慈善部门,很多大学生嫌程序麻烦,但他们要真正拿到钱,也不一定能用得好。”该部另一位工作人员对一些大学生的“不靠谱儿”颇有微词,“我们只需要大学生创业者把相应材料备齐,其余事情都是我们给他们跑,就这还嫌麻烦?”

相关合作银行小企业融资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学生创业贷款业务因风险大、利润低,很多银行不愿受理,“就算政府组织、个人设立创业基金或帮扶计划,也同样面临风险问题。因此,在没找到更好的审核办法之前,我们只能提高贷款申请人的审核门槛。”

大学生贷款难题多多

针对青年创业者资金短缺、担保难等问题,吉林省也曾有过鼓励政策。如“27条”中,第19条是“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确有资金困难的创业者,经贷款人同意,10万元以下贷款可免担保。”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创业贷款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白雪
点击:
发布日期:2011-01-11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大学生创业贷款难 小额贷款政策成“鸡肋”》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