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IDG熊晓鸽手握25亿美元风投 掘金中国二线城市!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IDG熊晓鸽手握25亿美元风投 掘金中国二线城市

提起中国的风险投资,就不能不提熊晓鸽。这位“中国风险投资第一人”,早在1993年就把这一概念引进来,并成功引导投资百度、搜狐、腾讯网、当当网等上百家知名互联网企业。一年前,熊晓鸽还在重庆圈定知名火锅“奇火锅”投入上千万。

记者赴北京专访熊晓鸽先生,听他认真分析金融危机下风投的变化、机遇,以及他创建中国“时代华纳”的传媒梦想。对于重庆的发展,熊晓鸽建议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变化--金融危机下投资节奏放缓

5月21日下午,记者如约来到IDG中国的办公所在地,正好碰见一位前来递交商业计划书的年轻人,只听前台小姐微笑着说:“你放心,我们会将你的商业计划交给相关人员,你回去等消息就可以了。”

记者随后在熊晓鸽的办公室坐定,问及金融危机下IDG中国出现哪些变化时,熊晓鸽称变化并不是太大,“像你看到的来递商业计划书的每天都有很多,并没有因此减少。我们也每天都在不停学习、琢磨哪些领域、哪些项目有商机。”不过熊晓鸽坦言,投资的节奏还是要慢一些了,此前国内热钱蜂拥而至、市场非常热的时候,一个月一般有3个项目,有时会达到4个;而现在平均一个月2~3个。

熊晓鸽还提到金融危机后一个显著变化,就是此前准备在去年第四季度上市的公司在金融危机后推迟了,熊晓鸽和他的合伙人不得不对这些公司细细考量:是追加投资还是转到国内IPO,还是通过股权转让退出。

机会--抄底海外股市获利超两倍

面对上述变化,在风投领域纵横驰骋十多年的熊晓鸽嗅觉灵敏,反应快速,迅速琢磨出一些依旧让机构挣钱的机会。

“以前我们把一个公司做上市就上市了,没再继续关注,其实金融危机下股票狂跌,一些公司的市值明显被低估,我们就找准机会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公司股票。”熊晓鸽介绍称,受3G的利好刺激,主营SP(电信增值服务)的空中网此前股价被严重低估,IDG与王雷雷一起作为战略投资商进入时股价已跌至3美元左右,如今已涨至十美元左右;此外,看好互联网网游领域,熊晓鸽又率队买进网龙的股票,“一个季度不到,这笔投资就涨了两倍多。”

“这是我们主动出击的漂亮战役,此外,‘我们出别人进’也能制造赚钱机会。”熊晓鸽称,对于由于金融危机没能如期上市的一些公司,他们也会选择退出。“我们今年2月从三家企业通过股权转让退出,套现获得相较原始投资6倍以上的回报。”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IDG   熊晓鸽   风投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敖祥菲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6-18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IDG熊晓鸽手握25亿美元风投 掘金中国二线城市》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