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康鹏化学争议上市 四维资本合伙人详解投资路径!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康鹏化学争议上市 四维资本合伙人详解投资路径

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戛然而止。然而,4月份以来,许多企业重新开始了海外上市的征程。

6月23日,康鹏化学和多元环球水务成为这一轮中国企业海外上市高潮序曲中的两个。

作为中国最大的含氟特种化学新产品生产商,康鹏化学年实现销售额1.383亿美元,净利润4590万美元,净利润率达到33%。2004年至今,除了个别年份,增长率都在60%以上。

水处理设备供应商多元环球水务在2008年收入为8600万美元,净利润1900万美元,净利润22.57%。

上市次日,多元环球水务开盘价为22.65美元,当日收于21.87美元,较16美元的发行价暴涨36.69%。而康鹏化学表现不佳,公司股价一度冲高至10.5美元,最终收报于9美元,与发行价持平。

有分析认为康鹏化学“表现温和”,是因为“这可能与公司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有关”。

不过此前,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其部分产品终端市场疲软,以及康鹏与其创始人之间的关联方交易,并批评这桩交易是投资者应当躲避的“有毒”交易。

精细化学隐形冠军

上海康鹏化学的创始人为留美归国人士杨建华,公司成立于1996年。

康鹏化学是一个集自主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制造企业,从事电子材料、小分子化学药物以及农药产品的外包配套研发及生产服务。

化学品市场中,分为通用化学品市场以及精细化学品。康鹏属于精细化学品领域,其特色在于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含氟的产品,含氟产品具备稳定性强的特质。

市场研究机构Frost & Sullivan化工、材料及食品研究经理朱悦向记者表示,2008年这个市场估算起来有5.5亿美元规模,涉及企业有上百家。

除了康鹏化学,在大连、江浙一带还有一些实力较强的企业。这些企业也集中于电子、医药和农药三大领域应用。

不过,从市场份额上,“第二名跟康鹏化学有很大差距。”朱悦告诉记者。

这个行业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特性,决定了其利润偏高,如2008年康鹏化学的净利润率为33%。

但进入门槛也相应较高,需要在技术、质量控制,产品稳定性有所要求。康鹏化学以出口为主,其产品的终端客户是礼来、龙沙、默克以及日本中央硝子公司等世界顶级公司。

普通消费者能看到的大型液晶屏、抗菌素、抗抑郁药等产品其实都是含氟特种化学品的不同应用。

2005年,四维资本合伙人姚伟民通过别人介绍接触康鹏化学。最终四维资本决定投资也是看中其研发实力和客户结构。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四维资本   康鹏化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惟菁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6-29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康鹏化学争议上市 四维资本合伙人详解投资路径》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