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王石《徘徊的灵魂》:信贷严格房价会降!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王石《徘徊的灵魂》:信贷严格房价会降

“近几年,不断观察自己,观察企业,观察社会,我都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我们的脚步越来越快、社会越来越富裕、产业越来越庞大,我们一路狂奔,似乎停不下来……”

带着其新书《徘徊的灵魂》中这样的感悟,王石昨日出现在上海书城举行的新书首发暨签售活动上。这位万科董事长颇愿通过这本书,与媒体及读者分享他从2007年的宏观调控开始以来的反思与体会,以及他游历耶路撒冷的心得。

房市系于货币政策

房地产业者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即使当初的疼痛深入骨髓。在房地产市场当前又进入一场狂欢之际,王石昨日接受CBN记者专访时,再次站出来提醒从业者。

“今年六七月份,虽然国家仍表示将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很明显,银行系统内部已经开始控制二套房贷。当然,现在执行得仍然宽松。但只要严格起来,房价仍旧会下来。”王石明确表示。

他是基于上一轮宏观调控的方式而作出这一判断的,虽然市场本身十分“健忘”。

“从2007年9月开始的那一轮宏观调控看,国家已经找到了最佳的调整方式,即通过货币政策予以控制。”王石认为那一轮调控对楼市的影响成效明显。

“不贪婪”至关重要

在房地产行业中,王石属于永远不会盲目乐观的人,即使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好到发烫的情况之下也是如此。从这一点来说,他是“少数派”。

他在《徘徊的灵魂》中重申:“2009年万科拿了不少地,但‘不贪婪’的心态没有变,我们依然坚持去年所做的两个承诺:不拿地王,不做价格领导者。”

该书序言中,王石坦言,之前数月,“经济形势发生了许多变化。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为了应对金融海啸,纷纷采取积极货币政策,从而导致流动性充足,带来通胀预期,大量投资流向房产、股市,资产价格上涨。”

市场的集体兴奋似乎与2007年夏季的狂躁十分相像。那年秋冬交替期间,王石抛出了“拐点论”,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

距离上一次房地产市场萎靡仅有一年,但现在看来,许多开发商早已忘记当时资金捉襟见肘的窘境。

但王石没有“健忘”。他昨日对CBN记者坦言,去年市场的艰难情形给万科造成了很大影响。至今回忆起来,假设没有当年的宏观调控,很难想象快速扩张中的地产企业会如何应对随之而来的金融危机。

“国际经验证明,市场下行通常由五大因素驱动:经济衰退、红利减弱、本币升值结束、银根紧缩、强制增加供应的政策。”这是王石在《徘徊的灵魂》中总结的。

那么,万科怎么看当前的市场?王石认为,“不贪婪”至关重要,“短期看,市场永远有很多不确定性。”当然,随着中国城市化率的逐年上升,加上居民财富的增加,“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给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大环境。”

“规模是结果而非目标”

据万科A本月7日公告,7月份该公司实现销售面积58.3万平方米,销售额51.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1.8%和64.5%。1~7月,万科A累计销售面积407.1万平方米,销售额35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9%和31.7%。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徘徊的灵魂   王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郝倩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8-17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王石《徘徊的灵魂》:信贷严格房价会降》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