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PE养猪阳谋 由深加工环节涉足养猪场攫取行业话语权!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PE养猪阳谋 由深加工环节涉足养猪场攫取行业话语权

全球最牛的市场将是农产品市场,中国的农产品将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资领域。——罗杰斯

2008年8月3日的一则“高盛亚洲投资基金近期斥资2亿至3亿美元,在中国生猪养殖的重点地区湖南、福建一带一口气全资收购了十余家专业养猪厂”的资讯,像一颗定时炸弹在平静的资本市场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作为世界著名的投行之一,高盛涉足连中国人都不看好的养猪业,确实令人匪夷所思。无独有偶,在高盛“养猪”的消息公布了4天后,德意志银行又宣布以60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上海宏博养猪场30%的股份。为何这些外资大佬们在一时间纷纷投资中国的生猪养殖行业?外资投资的真正用意又是什么?这将给中国的生猪市场带来什么?要想解开这一系列的问题,让我们首先分析中国生猪市场特有的“轮回”现象,以及由此引发的一连串连锁反应。

猪价的“轮回”

众所周之,猪肉市场价格涨落通常有一个恒定的周期,大约在三年左右。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中国生猪分散养殖,信息传导不畅,经常出现“供不应求”和“供大于求”交替的周期波动。当“供大于求”的时候,市场上生猪供给充裕,使得猪价下跌,造成大量散养户无利可图,纷纷退出养殖,此时市场供求趋于平稳,而由于养猪的周期比较长,随后将会产生“供不应求”,猪价又被提升,这就是所谓的猪肉市场价格波动的“轮回”。

最近的一次价格下跌要从2005年末说起。2005年底到2006年上半年,生猪收购价格低到3元/公斤以下,“猪贱伤农”,农户不得以大量处理生猪,甚至部分母猪也由于饲养成本太高而处理掉了。这造成了生猪供给方面的低谷,也预示猪价将要回升。从2007年猪肉价格一路暴涨,甚至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恐慌,到2008年这两年间只有两次小规模的下降,却丝毫不影响猪肉价格的一路走高。究其原因,北京绿康种猪繁育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北辰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之前的大量养猪户以宰杀母猪的方式停止养殖造成的市场上生猪供应严重不足。”而广东温氏集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并指出:“疫情的影响、饲料原料价格的上涨以及劳动力价格的上升也都是造成此轮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虽然此轮上涨有些超出价格市场波动的范围,但其最终的走势必然要符合经济周期。从2008年1月起,生猪价格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本文的众多受访者无一例外地表达了未来肉价将继续下调的预期。此轮生猪市场价格“轮回”的雏形基本显现。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养猪   深加工  
来源:投资与合作
作者:严彦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0-13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PE养猪阳谋 由深加工环节涉足养猪场攫取行业话语权》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