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正泰集团获赛伯乐及联和投资5000万美元PE资金注资!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正泰集团获赛伯乐及联和投资5000万美元PE资金注资

3月4日,浙江正泰集团旗下子公司——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立友向本报透露,基于看好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一笔5000万美元的私募资金最近入驻该公司。

受金融危机影响,温商代表、温州最大民营企业正泰集团去年两大上市计划——低压电器A股上市、太阳能纳斯达克上市,相继往后延期。在这个非常时刻,私募基金反而对其巨额投资,无疑给正泰新能源战略、产业转型升级打进一针强心剂。

私募“逆市”助阵

杨立友说,2008年前10个月,正泰太阳能公司几乎每天24小时在生产,其多晶硅电池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等国。10月份之后,订单急剧下降,公司如今只开通了一半产能。

与此同时,国内9家在海外上市太阳能企业市值大幅缩水,一些企业的晶硅电池产品毛利率甚至下降至零。这对投资了这些企业,但还未完全退出的PE和VC们来说,是一个噩梦。

此时,上月初下线的正泰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被视为第一代晶硅产品的替代品。受到了私募基金、投资公司的青睐。杨立友透露,这笔私募基金的两位领衔投资者为:赛伯乐中国投资基金和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

赛伯乐中国投资基金创始人朱敏,在美国硅谷创业获得巨大成功,1991年创办FutureLabs公司,后以1300万美金出售;1996年创办了WebEx公司(美国网迅),200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07年被美国思科公司以32亿美金现金溢价收购。

资料显示,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为上海市政府下属公司,侧重投资新兴产业拓展投资领域,重点涵盖金融服务业及高科技产业。曾联同中科院、铁道部及国家广电总局,联合组建了现时的中国网通。

“现金技术和广阔市场,是吸引私募‘逆市’投资的两大基础。”杨立友介绍。

正泰第二代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其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走在全球前列。该产品最低的每瓦成本,只使用相当于晶硅产品1%的原料用量,然而光电转换率可达到9%,以后可上升至12%。

杨立友说,在今后3-5年中,薄膜太阳能发电成本与传统能源(比如火电)持平。预计到2020年,全球太阳能发电年产值达50万亿元,占总发电量比重由现在的0.7‰飙升至10%。其中,薄膜发电产值至少占半壁江山。

在此基础上,赛伯乐对“太阳能服务业一体化”另有想法,即联合政府、民间机构等投资方,成立薄膜太阳能发电企业。一旦产业和应用完美结合,正泰只需提供发电产品和技术,得到的回报可是源源不断的发电分成比例。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联和投资   赛伯乐   正泰集团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陈周锡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3-1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正泰集团获赛伯乐及联和投资5000万美元PE资金注资》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