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鞋业代理商如何能抓住终端经销商的心!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鞋业代理商如何能抓住终端经销商的心

病征:一位在鞋业市场一线做营销的朋友问道:“为什么来我们档口看的客户挺多,而最后达成意向来经营我们这个品牌的客户却很少?好不容易召开了一次订货会,把希望寄托在订货会上,结果也是这样,来观摩的客户挺多,吃点、喝点、拿点,一切都好,就是没有明确合作意向,甚至订货会结束后连个电话也没有,就像没那回事一样。”

一边是代理商(分公司)心急如焚的招商心切,花去高昂的市场费用、召开订货会费用,却不能招来有效的经销商,甚至连有意向的客户都很少;一边面临着经销商那种不冷不热、不明确的态度,着实让代理商焦头烂额,束手无策。

笔者曾在一线市场工作多年,对终端市场有着较深的认知。本文所谈将不涉及到如何制定和实施招商策略,网点如何布局等问题,就针对以上问题做详细分析。

看准客户类别

现在去市场选择品牌的终端零售商大致分三种:一种是做鞋行业零售多年,从市场低档鞋做起,但迫于市场的压力,逐步向品牌化转变。这类经销商层次相对不高,自由散漫已成习惯,没有品牌操作概念;

另一种是经营其他品牌效果不理想,想换个品牌来做,但自己认为做鞋多年,一开口就是很牛的那种;还有一种就是以前做其他行业,刚涉足鞋行业,想选个品牌来经营。那不禁有人要问:“那为什么就没有做其他品牌经营的较好的客户,现在想再开一个店来选品牌的呢?”

在实际的市场中,这部分客户还是有的,但不属于以上所列的在市场中选品牌来做的客户类型,因为这部分客户经营比较好,相对来说对品牌操作比较熟悉和了解,对市场中的其他品牌也知己知彼,如果他想新开店再做个别的牌子,根本就不用选择,直接就会奔着他心目中的品牌去了,根本用不着在市场中选择。

鉴于以上几类客户的特点,他们到鞋城每个档口看了一圈,第一句要问的话就是:“你们鞋价位多少?货柜怎么承担?”很多代理商会问:“在哪里做啊?”在得到回答并确定这个地方还是空白市场后,代理商便如实回答了以上问题,在得到答案后,经销商会说我先看一下便匆匆去也,最后一去不复返矣。

问题出在哪里?出在你的回答并没有令经销商满意,并没有回答出他想要的东西,故没能打动他的心。想要有好的回答,就必须有好的提问方式。但以上三类客户的共同特点(不懂鞋)决定了他们并不能提出更好的、更深层次的问题,这就不能对他们的提问作很高的要求,但你的回答必须深入、透彻,才能对客户产生吸引力。否则即便我们的招商条件再优惠,甚至说我们免费软硬件装修,免费铺货、拿去“代销”一切全免,他一听还不知道是真是假呢,最终还是会扬长而去。那到底该如何回答客户的这些问题,如何与客户交流呢?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代理商    
来源:服装时报
作者:服装时报
点击:
发布日期:2010-03-2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鞋业代理商如何能抓住终端经销商的心》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