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51庞升东分享 互联网创业的融资之道!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51庞升东分享 互联网创业的融资之道

大家好,首先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在这边和大家交流,今天我就简单的讲一下关于互联网企业资本运作的一些想法,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融资,然后是收购兼并,还有是IPO,关于融资像51.com我们做过三轮融资,也融了不少资金,我们第一步先想清楚,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融资,其实因为在座大多数都是地方网站,其实大多数企业不需要融资的,你稍微钻研一下就会能赚钱,你自己能赚钱,何必融资呢,而且融资后其它麻烦的事情也是比较多的,负面的东西也比较多,所以我刚才在下面也跟文胜在聊,我们意见比较一致,能不融资尽量不要融资,首先融资牵扯非常多精力,花很多时间,还要跟投资人打交道,有时候钱多了未必是一件好事。

51在钱少的时候发展很快,钱多的时候发展很慢,我们第一步很谨慎的想是否需要钱,反正我们的经验是我从01年开始创业,做过好几家公司,我没有融资的企业比融资的企业发展得好,我们的经验就是这样,首先想清楚是否真的需要融资,如果你父母那里或者朋友那里能融到资的话,优先从父母或者朋友那里融资,当然你觉得有一个宏伟的梦想,确实需要资金的话,当然你还是要去融资的。

你开始融资的时候首先要找到合适的投资人,有的投资人怎么跟他讲都是听不明白的,这样的投资人投你的概率是微乎其微的,最后投了你的人一般是他正在找这类网站的人,你不去找他,他都会找到你,这种人的概率是最大的,他本来对这个东西没有概念或者本来对这个东西不看好的,让他变得看好是很难的一件事情,大多数他自己就有清晰的认识,这一块市场潜力特别大,他觉得在未来半年一年内肯定需要在这块投资,这个时候你刚好找他了,这个时候比较容易谈成,所以说你要找到合适的投资人比较关键。

你也可以网上看到一些人的言论,有的人说他不看好,比如说SNS游戏,有几家VC特别看好SNS游戏,所以说这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第一轮融资的时候是05年年底,我们当时也找了很多VC,实际上真正对这块有研究的也就是一两个VC,刚好一两个VC里面有一家投了我们就是红杉资本。

第三个你好不容易融完资之后,我们对投资人的期望,或者融资前对投资人的期望,我昨天跟很多朋友在吃饭,就是跟地方站的负责人吃饭,他谈过他也在谈,希望投资人能给予很多帮助,实际上事情还是靠我们自己做的,一般的投资人他除了提供资金以外,其它的帮助是很有限的,但是每个投资人会讲的天花烂醉,我有很多资源,实际上90%对你的贡献是钱,不要期望在管理、技术、政府等其它方面对你有太大帮助。

一般风险投资公司很小,他们很小,他们很忙,不是什么猎头公司帮你找人,也不是什么咨询管理公司,有很多人自己也没有多少管理经验,所以说大家不需要有太多的期望,只要这个投资人对你的业务有较好的了解,然后沟通很顺畅,对团队很认可,愿意给你比较高的价格就可以了,其它关于技术团队也好、运营也好、卖广告也好、搞政府关系也好,都要亲自出马去弄。

还有一个常识,就是融资周期,如果你找文胜就很快,可能下个月就给你钱了, 找一些天使投资人就很快,我在前几年投的那些人很快,个人投资人很快,但是常规VC一般而言六个月时间是要的,从启动到钱到帐,这个过程比较繁杂的,你要找海外VC的话还需要外资架构,还要成立国内关联公司,谈融资还有很多细节,条款很多,请律师,要扯很长时间,这个周期急着花钱三个月内搞定概率比较小,我们三轮融资都是算比较顺利的,每一次都要花六个月以上,有时候花十个月也有的。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51.com   融资   互联网创业   庞升东  
来源:中国站长站
作者:中国站长站
点击:
发布日期:2009-10-2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51庞升东分享 互联网创业的融资之道》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