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作家创业 郑渊洁成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 !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作家创业 郑渊洁成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

2009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童话大王”郑渊洁成首富。

历时三个月调查,一年一度的中国作家富豪榜今天发布了,“童话大王”郑渊洁成为2009年度中国作家首富。今年是中国作家富豪榜的第四次发布,依旧是公布前25位作家名单以及版税。

与去年不同的是,曾获两届第一名的80后代表作家郭敬明,今年未能成功卫冕,以1700万的年收入屈居榜单第二名,而“童话大王”郑渊洁以2000万的年收入荣登首富宝座,比去年的“首富”收入多出700万。今年作家富豪们整体似乎比去年更富有,后起之秀不少,但啃旧作老本的也大有人在。

作家收入来源已呈多元化

据制作方介绍,本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相关数据调查从8月底即展开,调查地区包括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国内主要图书卖场的最前线。图书选取时间主要为2008年11月25日至2009年11月25日,个别去年未入榜但作品畅销到一定数量的作家,今年亦榜上有名。

因著名和非著名作家的版税不尽相同,今年的版税率以10%为基数。而事实上,版税已经不再是某些作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其收益开始明显多元化。2006年“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作家余秋雨,就是典型代表。他的投资意识,在作家群中堪称先锋。此外,一本书的收益,不再简单停留在实体书销售的版税,更大的收益,是衍生产品的开发和数字版权、电影版权、电视剧版权、舞台版权、海外版权的综合收益。

关于今年的作家首富一年拿到两千万版税,制榜人吴怀尧觉得这个数目比起娱乐明星的收入来说还不算大。在他看来,靠汉语写作合法致富的作家是民族英雄。“英文大肆入侵,小孩子被迫记单词,是作家们捍卫了汉语的尊严和自由。”所以,他希望更多的作家先富起来,作家们都能过上体面的生活,不必活得那么卑贱又没安全感。

上榜作家:从羞于谈钱到高兴上榜

首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时,不少作家或避而不谈,或遮遮掩掩。2007年,著名出版人安波舜和80后女作家张悦然都把该榜看作是一种“拿钱说事,把一切都娱乐化、商业化、金钱化”的行为,并表达了强烈反感。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作家们的态度开始出现微妙变化,不少人还认为该榜从钱这样一个新鲜的角度来评判作家,可以吸引社会和更多的人关注作家,是一件好事。富豪榜前冠军郭敬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数据差不多,并直言“自己很高兴”。

今年名列第五名的财经作家吴晓波在电话里也明确表示,估算一下,榜上的750万这个数据和自己的版税相比是差不多的。而新晋首富郑渊洁则更进一步,甚至开始分析自己的作品为什么销量如此好了。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作家创业   郑渊洁   中国作家富豪榜   郭敬明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吴怀尧 卢欢
点击:
发布日期:2009-11-3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作家创业 郑渊洁成中国作家富豪榜首富 》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