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青云创投总裁叶东:黑暗中摸索清洁能源机会!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青云创投总裁叶东:黑暗中摸索清洁能源机会

无论是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还是谷歌的绝佳拍档佩齐、布林,如果晚创业10年,他们都将错过各自领域的伟大拓荒期,而只能做时代洪流的追随者。颠覆者的第一步最难迈出,他们一定是看到了别人看不到的巨大价值,经历了青涩、痛苦的艰难磨砺,其后才是开创一个大局面的故事。在全球清洁技术风险投资领域,叶东正是这样一个开创者。

45岁的叶东是青云创投的创始人兼总裁,8年前他选择了冷门的环保产业,在全球首创性地把风险投资聚焦于此。期间,他一度窘迫到靠给别人做顾问来补贴行政开销;8年后,清洁技术产业成为全球热门产业,他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2009中国最具影响力40人”,是中国风投界的唯一入选者。还有250个清洁会议邀请他,他选择了其中的80个参会。

这一境遇的大背景是,2009年底结束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正全面引爆清洁技术产业。据中国风险投资协会统计,清洁技术在2009年已经成为15个行业中风险投资感兴趣度最高的行业,比例高达78.9%。

但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并未预料到,全球最大的清洁技术市场正是在中国。中国晋升世界工厂的同时,其附属品—环境的污染、资源的过度榨取和遍布全国的超级工地,都使之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投资洼地。与汽车产业的深度开发不同,这一市场还远未被充分挖掘。

叶东无疑是全球最早深耕这个领域的投资者。8年里,他带领青云创投在这个被很多人视为畏途的领域投资了20多个项目,其中有3个已上市退出,包括著名的赛维LDK、南京中电光伏,还有多家公司只欠临门一脚—2010年如果市景良好,青云创投将迎来集中收获期。

与最近一两年才嗅到清洁技术投资价值,蜂拥而至又充满迷茫的同行相比,叶东正显示出对这一复杂行业超然的驾驭能力。2003年,叶东投资了建筑节能公司佩尔优,此后国家开始倡导节能减排;2007年,叶东投资做储能产品提供商汇能科技,一年多后智能电网开始大热;2008年,叶东投资二手车网帅车网,2009年两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首次提出要大力发展二手车……如同考试总能“押对题”,人们甚至猜测,青云创投似乎能“左右政策”。

青云创投的“出手快”也令业内咋舌。很多同行需要考察1年的项目青云在1个月内就拍板。一个极致的例子是投资挪宝新能源(国内地源热泵领域的领先者),叶东与挪宝创始人孙国平在上海的168酒店里只用了1个半小时就谈成,在此之前,出价比叶东高出60%的风投大有人在;在此之后,面对陆续找上门的投资者,孙国平再也没有考虑过其他人。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青云创投   叶东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商思林 谢丹
点击:
发布日期:2010-02-08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青云创投总裁叶东:黑暗中摸索清洁能源机会》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