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曾国藩创业之道的六大创业启示录!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曾国藩创业之道的六大创业启示录

曾国藩的湘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后打败如日中天的太平军,如同创业者的创业之路:

一、创业之本。咸丰皇帝、慈禧太后、六王爷几个董事会老板不给钱,也没有指导,尽管耍了些小心眼。起初基本抱着死马当活马医,后来有一些责难,但是也没有多碍事。以曾国藩为首的管理层的一些抗旨也没有深究,创业这伙人有很大的自主权,创业者与股东利益基本一致:从肉体到精神彻底消灭竞争对手——太平天国。曾国藩始终贯彻了两个坚持:坚持让老板放心、坚持为股东谋利。完事了,股东们要解散也就解散了,没有自己当反贼,这才没有被称为枭雄,成为典范。

二、企业使命。不用太平天国搞的那套弄神弄鬼的把戏,讲政治讲得太洋气,那是教育市场。曾国藩不费那个劲,讲大家都懂的东西,四书五经改改就是,礼义廉耻,忠君爱国,不用多讲,中国已经讲了几千年,拿起来多讲,讲成真的就好。太平天国,讲基督教,不讲礼义廉耻,不讲忠君爱国,是贼,是贼就当剿灭。曾国藩创业有正当不能再正当的道德理由。

三、商业模式。创业之处没钱,董事会也没钱给,打仗是个很费钱的事,得自己挣,孙子说“凡用兵之法,驰车千驷,革车千乘,带甲十万,千里馈粮。”没本钱,江南被太平天国打得;稀巴烂,农民都跑了路,农业税自然收不上来,人口税早年被废,收上来也是国税,得上缴。打仗的钱得管理层自己解决,以曾国藩为首的管理层大力推广厘金制,也就是商品流转税,曾国藩是中国公路设卡收钱的鼻祖,收来的银子据称有10亿两之局。

四、队伍建设。中高层,曾国藩任命不得志的书生文人,反正科举仕途没希望,不得志的知识分子打起仗也不要命。当兵的只要农民、山民、土匪、地皮,城市出生的小资坚决不要,反正要的就是玩命的无产者,当兵有饭吃,打赢了有银子分。贫穷有力量,给饭吃就玩命。

五、绩效考核。曾国藩有个纪律很厉害,打了败仗的团队,不管是连级还是团级单位打仗不得力,从连长、团长等一锅端一个不留,不讲废话,重新招人从头开始练兵。打赢了,有酒有肉,有钱有女人,还给发中央级的奖状,皇帝给的黄马褂,有面子!

六、坚持至胜。曾国藩数度战败,数度覆没,被太平军干得没脾气,输得几乎没有裤子穿,以至于几次恼羞试图自杀,如果当初杀身成仁,搁屁了,也没有后来攻下金陵城。没有过不去的坎,对手一定会犯错误,所以创业不能自杀,如同588创业论坛的核心口号那样:创业需要百折不挠,坚持不懈。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曾国藩  
来源:588创业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10-02-1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曾国藩创业之道的六大创业启示录》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