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马化腾创业启动资金来源炒股 10万炒到70万!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马化腾创业启动资金来源炒股 10万炒到70万

1993年从深圳大学毕业后,马化腾进入润讯,当时的工资是1100元。如果你了解寻呼行业,你一定知道润讯。20世纪90年代初,对寻呼业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时代,从事这一行的企业一般都有一定的背景。由于相对垄断,中国最早的一批寻呼企业过的简直就是天堂般的日子。而作为其中龙头老大的润讯又是当时特殊中的特殊。

润讯最鼎盛的时候,一年有20亿元的收入,纯利润超过30%。润迅公司当时是全深圳福利最好的单位,每天都为自己的2万名员工提供真正的"免费的午餐"。马化腾虽然在润讯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工程师,但其在润讯期间,正是润讯神话最光辉的年份,因此,润讯无疑提升了马化腾的视野,以及给马化腾在管理上必要的启蒙。

丁磊的成功给了很多人以榜样的力量,比如马化腾。流传最广的一个版本是,正是因为看到丁磊靠着免费电子邮箱系统攻城拔寨,走向成功,与丁磊在CFido上有过交情、同有电信背景的马化腾心中泛起阵阵涟漪,因此决定创办腾讯。

关于腾讯为什么在1998年创办,还流传着另外一个版本。至少在马化腾毕业后工作的第一个公司润讯内部流传着这样的传闻:当时马化腾关于类QQ软件的提议,没有引起润讯高层的任何兴趣,因为他们在这个小东西上面看不到有任何前景。据润讯一个中层干部透露:"在当时的讨论中,有人说:'这东西究竟是收钱还是不收钱?如果不收钱,我做它来干什么?"

当时很多人并没有看到,客户资料比现金收入更加重要。特别是有忠诚度的客户,商家往往是有钱也买不到。之后,马化腾的身影便在润讯消失了,他自己创办了腾讯。不过,这段传闻仅仅停留在传闻阶段,马化腾并非是一个意气用事的人,他自己也未必能看好QQ的未来,不然,之后也不会出现几度出售QQ的故事。但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在润讯期间,马化腾并没有显示出之后有什么特别之处。

多位前润讯的老员工在回忆起马化腾时,都用了没想到、当年其实不起眼这样的词汇来形容马化腾,他们的统一描述是小马当年一点都不显山露水,不过今天,小马二字好像没人能叫得出口了。

马化腾的启动资金有传言说是来自炒股,说曾经有把10万元炒到70万元的大手笔。对此,马化腾本人没有正面回应过,但马化腾承认自己曾经靠开发股霸卡发过一笔小财。

马化腾虽然家境富裕,但其创业资本更多来自自己的积累,之所以用50万元创业,是因为这是当时开公司的最低门槛。

马化腾把自己的公司起名为腾讯,可谓意味深长:一方面,自己的名字有个腾字,公司和自己多有相关;另一方面,腾也有腾飞发达的意思。至于后缀为讯,更多是因为老东家润讯对马化腾的影响。(注:本文节选自《沸腾十五年-中国互联网1995-2009》)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马化腾  
来源:沸腾十五年
作者:沸腾十五年
点击:
发布日期:2010-02-21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马化腾创业启动资金来源炒股 10万炒到70万》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