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闫涛:草根创业者的七个习惯之一积极主动!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闫涛:草根创业者的七个习惯之一积极主动

可能大家都看过或者听说过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书中对高效能人士所需要具备的素质进行了非常深刻的描述,对每个人都具有非常高教育意义。与一般励志书籍不同,该书并没有什么另人热血沸腾的口号,但是缺乏长久的影响力,这本书试图说服读者,如果要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那么我们必须真正改变自己,建立良好的思维及做事的习惯。

创业者尤其是草根创业者,尤其需要熟悉和实践这七个习惯。这七个习惯中,前三个是关于我们的自我修养,使我们达到独立的人格,后三个习惯是关于团队及合作,最后一个是指导我们持续进步。

第一个习惯,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习惯是积极主动。这个我们听得很多,我们也都尝试过积极主动,培养自己乐观情绪,在工作中自动自发。但是,所有我们做的这些努力起作用了吗?答案很简单,没有。因为如果起作用,那么我们现在就不会是草根创业者,应该是商业精英或明星创业者了。

我们仔细想过这是问什么吗?难道是积极主动不起作用?其实,答案没有那么简单。我们以前所谓的积极主动,只是偶尔冲动,我们根本没有持续的积极主动下去。我们内心中并没有建立起积极主动基础,因此我们每次积极主动的尝试都会因为外界各种因素的作用,使我们丧失继续积极主动的动力。而我们知道,任何一个理念,都必须持续不断地坚持才能取得好的结果。那么我们怎样才能保持积极主动的状态呢?答案是习惯,我们要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只有我们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才能收获积极主动的果实。

那么怎样才能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呢?这个需要从积极主动理论的创立者弗兰克说起,二战期间弗兰克和家人被关在纳粹集中营,作为犹太人的弗兰克随时都有可能被送到毒气室,外界环境极度恶劣。一次弗兰克又一次全身赤裸的被关到小房间中,他想不错,纳粹德国可以剥夺他的自由直至他的生命,但是纳粹德国没有权力剥夺他的内心的力量,他在这种极端的环境下,还有选择自己反应的自由。

于是他把所有这些看作是对他的一种磨练,幻想有一天重新回到讲台上,要向学生怎样描述自己当时的处境和心情,自己怎样克服外界的不良影响使自己变得更加成熟,自己怎样利用这些经历来帮助其他经历苦难的人。通过这些锻炼,弗兰克真正做到了积极主动,他不仅为自己找到了心灵上净土,还帮助其它狱友找到心理安慰,甚至帮助纳粹士兵解决心理问题。

弗兰克后来著书立说,认为人之所以不能坚持积极主动是因为人的生物本能。回想一下俄国科学家巴浦洛夫的实验,当给狗喂食物时狗就会有唾液分泌,就是我们众所周知的条件反射。同样,当我们怀着积极主动的心情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外界一个冷酷的打击,我们的条件反射就是觉得自己很受伤,渐渐我们积极主动的愿望越来越小,直至最后彻底丧失积极主动的愿望。然而,条件反射是对动物做的实验,人远比动物复杂,动物可能只是条件反射,但是人却有能力改变这种条件反射。

人有能力改变条件反射是我们养成积极主动习惯的根本。我们需要不停的对自己说:“我有选择我反映的能力,我必须选择我自己的反应,而不是听命于生物本能的条件反射!”这样,当我们满怀激情和期待的向CEO提出我们宝贵的意见时,而CEO并未给与重视或者根本不理不睬时,我们应该对自己说:“没关系!我还要积极主动,我有保持积极主动的能力!”长期坚持,虽然不一定可以得到CEO的赏识,但是却可以锻炼我们心理承受能力,如果有其他机会,我们会更容易抓住。

草根创业者在面对投资人、合伙人及客户时,同样会受到各种打击,但是我们更应该牢记我们有选择自己反应的能力,我们必须保持积极主动。

有些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很难,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做,直到我们真正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与所有草根创业者共勉!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闫涛   草根创业  
来源:闫涛
作者:闫涛
点击:
发布日期:2010-06-24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闫涛:草根创业者的七个习惯之一积极主动》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