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梁耀明的创业史 从设计师到创业者的完美蜕变!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梁耀明的创业史 从设计师到创业者的完美蜕变

梁耀明,站酷网创始人。很难想象,坐在记者眼前的这个文静且话不多的他正是站酷背后整个运营团队的Leader。多次与梁耀明接触,发现他是一个谦卑、和善、甚至有些腼腆的大男孩儿。

6年前,他还是成千上万个平凡设计师中的一员;6年后,他通过自己坚持不懈地奋斗已然成为一家注册用户近百万网站的掌舵者。

今年,他34岁了。热爱美术喜欢设计的他怎么与站长结下了不解之缘?苦中作乐、尝尽艰辛后成功的推出站酷又赋予了他怎样的一个心历路程?面对媒体,梁耀明敞开心扉与我们分享了这一切。

爱好的指引:与网站结缘

或许早已是冥冥中注定,喜欢与网络打交道激发了梁耀明心底里的"站长情怀",而这似乎也为其日后牵手站酷铺平了道路。

1997年,19岁的梁耀明从一所美术专业的职业高中毕业了,与其他同龄孩子不同,成绩平平的他没有继续坚持读大学,虽然后来也曾报考了大专,但最终因缺考而放弃了,亦因此,梁耀明早早地走上了社会,直接去了一家设计公司工作。

初次与网站结缘,应该是在网易个人空间服务中申请第一个个人网站。

"记不清是98年还是99年,我开始接触网络,那时候都是拨号上网,用瀛海威,又慢又贵。后来公司也上网了,还是中国电信包月的拨号账号,使我有更多时间的接触到网络。"梁耀明回忆道。

或许是性格使然,生活中的梁耀明结识了不少好朋友,他们在其后来的创业路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由于没有太多事情做,从事设计类相关工作的梁耀明很是清闲,在一个上海朋友(原sunshine的站长海风)的帮助下,他做起了壁纸站"100desktop",站酷也可以说正是该网站梦想的延续。

在自己经济能力允许的范围内,当时的梁耀明经常买一些香港杂志,扫描里面的明星图片做成壁纸后放在网站上供大家下载。正当网站做得风生水起之时,让梁耀明至今悔恨的事情发生了,他忘记给域名续费了。"那时候流量还可以,被人抢注了,很是心疼",梁耀明说。

所谓有失必有得。只能劝自己放弃的梁耀明在做壁纸站的过程中结识了朋友Chtboy(桌面城市创始人)。用梁耀明自己的话说,2005年,当时是盛大网络北京分公司网站部经理的Chtboy邀他进去负责搞笑频道,使他正式接触到了IT行业。

一生的挚爱:与站酷携手

与记者侃侃而谈的梁耀明,并不觉得今天的自己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也并不认为站酷已经取得完全意义上的成功。平时经常玩弄微博的他信奉一句话,"生命的平衡状态, 就是兼顾生活的方方面面,有工作也有休闲,有爱情也有自己,有财富也有健康。"

在他看来,每个人的追求都不一样。在站长圈,于每个个人站长而言,网站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如果可以的话作为毕生的事业多好,当然也有很多人或逼于无奈而卖掉。"

梁耀明坦承,自己曾经有过几次动了卖掉站酷的念头。但也恰恰因此,让他学会了坚持,学会了与团队合作。

2007年,正是站酷最艰难的时候,当时还没有组建团队,网站的收入并不多,站酷有了第一次被出售的机会。梁耀明着实动心了,"但网站就是自己的孩子,应该坚持,真心舍不得。"

此时,妻子是他最大的支撑。他们两个一起躲在家里,梁做内容,妻子管理论坛。每天基本上都是清晨才睡觉。日复一日,这种日子他们都不记得过了多长时间。"那时候,虽然收入不多,但每天都过得很开心。"梁耀明情不自禁地回忆着这段与妻子苦中作乐的日子。

2009年,组建团队后,梁耀明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当时的他作为团队之首,一些想法和决策经常被大家强烈反对,这让他很难接受。他也曾想过一意孤行地去执行,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的威严,但前思后量许久,考虑到团队也是为网站好,他学会了倾听。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梁耀明  
来源:站长网
作者:站长网
点击:
发布日期:2012-09-19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梁耀明的创业史 从设计师到创业者的完美蜕变》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