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昆明观赏鱼养殖成为农民致富路!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昆明观赏鱼养殖成为农民致富路

今年,产自盘龙区的2000万尾观赏鱼苗“游进”了寻常百姓家,推广养殖面积超过1000亩,带动了300多农户,户均增收8000多元,预计产值近3000万元。

“养观赏鱼,一年就净挣2万元!”宜良县北羊街的农民够小强养观赏鱼走上了致富路。如今,不仅宜良、呈贡、东川、嵩明、安宁和西山等县区农户纷纷加盟,还辐射到了玉溪、保山等州市。以盘龙区为主体的昆明观赏鱼养殖业不断繁荣,逐渐成为昆滇农民增收致富的“捷径”,也形成了新的养殖、贸易格局。

订单养鱼不愁卖

“以前,养锦鲤和金鱼对我们来说是根本不可能的事,因为没有钱、没有技术也没有销路。”在养殖观赏鱼之前,够小强就靠给饭店当厨师养家糊口,月收入约1000元。在得知盘龙区有个养殖锦鲤和金鱼的项目后,他再也坐不住了,因为示范基地不仅会给农户提供现成的鱼苗和技术辅导,还免费供给饲料,养成后所有的鱼都将一并“买回”。“这种在家帮人养鱼,不用花钱还倒赚钱的事当然要干了。”下定决心的他毅然放弃了当厨师的工作,在自家地里建了2个鱼塘,开始了养鱼之路,而且一养就是4年。不用当厨师那样辛苦就能挣更多的钱,够小强很有信心地说:“2个鱼塘1年少说也能挣2万元,而且是固定收入,再增加鱼塘还能赚更多。”

据了解,养一池观赏鱼,3—4个月就能出塘上市,养殖户每年可以养1—2次,每亩平均产值在8000至2万元。够小强一家只是一个缩影,同样的经历让养殖户徐艳、徐伟红和赵义都深有感受,他们每年养殖的利润都远超1万元,与养殖食用鱼每亩利润1200元相比增加到2800元以上。

不仅如此,在观赏鱼示范园里,还有来自周边村子的农民,他们是园区专门聘请的工人,主要负责给各种锦鲤、金鱼进行消毒。“我们以前都是在家闲着,什么事情都没干。现在到示范园区打工,包吃包住一个月还能挣800元。”秧田坝村的赵能从以前的无业游民变成了一名观赏鱼示范园区的工人,有了一份正当的职业。而园区工人们说,每年都会有近20名年轻人到园区工作,解决了附近农民的就业问题。

一尾大锦鲤价值一栋别墅

走进云锦观赏鱼示范园区,在一个个露天的水池里,色彩缤纷的锦鲤和金鱼悠闲地悠着。“黄金、秋翠、三色这些是中等,而这一塘红白、大正、昭和是高等的,挑选率达到了万分之三。”工作人员介绍,一池池的观赏鱼都是从农户家中收回的,按照颜色、品相和形态被分成了“三六九等”。在一个精养池里,9条大正和红白锦鲤被特殊照顾着,鲜艳的色泽和优雅的“线条”,表明了他们高贵的“身份”。“这里一般的大正锦鲤每条都值8万多,全省现在只有180条,而长到1米的时候每条就能卖到100万,买栋豪华别墅也不成问题。”昆明云锦观赏鱼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雄说,这些鱼已经有4岁了,都是从农户家中回收的。示范园区培育的小鱼苗送到农户家以后,示范园区将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以保证养出品质更好的鱼。收回后的成鱼将在2天内经过分级流水线分成ABC三个级别,然后进行一周的检疫,在实验室里对有寄生虫、细菌的鱼进行科学治疗。

致富视频节目分享:锦鲤致富——会吸奶瓶的鱼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观赏鱼致富   昆明致富   观赏鱼创业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7-28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昆明观赏鱼养殖成为农民致富路》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