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农村种植致富项目:木耳菜种植技术!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农村种植致富项目:木耳菜种植技术

木耳菜是一种集观赏、食用为一体的花卉型保健蔬菜。该菜叶片鲜嫩多汁,食之味如黑木耳,营养极其丰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钙和蛋白质等。常食此菜,有健脑降压、补骨增智、强身健体之功效。无论炒食还是做汤,均清香爽滑可口。

农村种植致富项目木耳菜种植技术:木耳菜别名落葵、胭脂菜、豆腐菜、藤菜等,属落葵科落葵属的缠绕蔓 生草本植物。以幼苗或采摘嫩梢、嫩叶食用,是夏秋季供应的绿叶蔬菜之一。

一、提示:育苗 于3月上中旬采用小拱棚、温室等设施育苗,每667平方米 苗床施堆肥3000——4000公斤。落葵的种壳厚而坚硬,可先用30℃温水浸 种1-2天,促使其提早发芽出土。播种后加强苗期管理,并适时进行低温锻 炼,培育壮苗。大田每667平方米需种量5-6公斤。

二、定植 4月上中旬即可定植,主食嫩梢采用20厘米x35厘米的株行 距,每穴1——3株;主食肥嫩叶片的用35厘米x50厘米的株行距,每穴1 ——5株。

三、田间管理

1、肥水管理 落葵喜氮肥,种植田应施足基肥,一般每667平方米施腐 熟厩肥4000——5000公斤或人粪尿40O0公斤;每采摘1次追肥l次,每667 平方米用稀人粪尿l000公斤,加尿素15——20公斤。落葵喜湿,但忌积水 烂根,应小水勤浇,每次采摘后结合追肥,浇水1次。

2、中耕培土 一般在缓苗后,上架时,及每次采收以后,进行中耕除草, 并适当给植物根部培土。

3、植株调整 苗高33厘米时搭架引蔓。

①主食肥壮嫩梢者。当苗高35厘米时,留3-4片叶收头梢,选留2个 强壮侧芽成梢,其余抹去,收割2道梢后,选2-4个强壮侧芽成梢,其余抹 去。在生长旺盛期,可选留5-8个侧芽成梢。中后期,应尽早抹去花茎幼蕾;

②主食肥嫩叶片者。选留的骨干蔓除主蔓外,一般均应选留植株的强壮侧芽, 骨干蔓长达架顶时摘心。摘心后,再从骨干蔓基部选回一强壮侧芽成蔓,逐 渐代替原骨干蔓,成为新的骨干蔓。原干蔓的叶片采收完后,从紧贴新骨干 蔓处,剪掉下架。在收获末期,根据植株生长势的大小,减少骨干蔓数。同 时,尽早抹去花茎幼蕾。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木耳菜种植技术   致富项目   种植致富   农村致富  
来源:588创业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12-05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农村种植致富项目:木耳菜种植技术》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