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李兴浩 从冰棍小贩到空调大鳄的创业故事!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李兴浩 从冰棍小贩到空调大鳄的创业故事

2000年某月,广东某空调企业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位瘦削精干的佛山人抢过话筒要发言,该企业老总喝道:“李兴浩,这里没你的事,你怎么来的?”很多人这时才知道,空调江湖中还有志高空调李兴浩这么个人物。

 5年后,当27个空调品牌在2005年空调大战中集体“阵亡”,另外48个品牌只能残喘偷生时,当年那位佛山男人所拥有的志高空调却晋升市场前四,与美的、格力、海尔比肩。9月29日,在北京参加“世界杰出华商大会”的李兴浩抽出一整个下午,为本报记者讲述志高的成与败、得与失。

创业传奇:12载掘第一桶金

“我的第一桶金缺乏传奇色彩,比较平淡。创办志高前,我做了很多小生意,这些钱是靠多年小打小闹积累起来的。我的原始积累到现在都没有结束。”李兴浩朴素的开场白,将志高空调拉回到20多年前。

1982年,农民出身的李兴浩下海,从最不需本钱的小买卖———卖冰棍起家。当时没有冰棍箱,李兴浩就用旧棉袄将冰棍包起来,再用尼龙绳一扎,拎在手里四处兜售。靠这个“3元钱批发100根冰棍”的买卖,他赚了上百块钱。卖冰棍时,李兴浩发现不少工厂需要布碎擦机器,于是又大批收购布碎加工、推销。历经多次碰壁,他的50斤布碎终于卖给一家机器厂,所得75元。

此后,李兴浩的身份不停地变化,从服装厂老板、酒楼老板到空调维修店老板。1987年,李兴浩开酒楼时,酒楼空调老出毛病。于是他不得不花钱请人修理,但每修理一次就要交100元维修费。李兴浩很为这100元鸣冤叫屈,于是就花钱雇了一名专职维修工,最后索性自己开起空调维修店。1989年,李兴浩开了第一家空调维修店。到1992年,李兴浩已拥有280名维修工,几乎可以维修所有品牌的空调。

空调首战未告捷

李兴浩的创业经历,是一个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的过程。卖布碎时他就想到开一家服装厂;维修空调时他又想到生产空调。李兴浩一旦想到,就把握每一个机会做到。

1993年,李兴浩与一台商共同组建志高空调。不料刚投产3天,志高空调就遭遇科龙降价1000元的价格战。是年,志高空调仅售出几千台,到1995年也不过1万多台的销量。

1996年8月,认定前途暗淡的台商暗中撤资走人。李兴浩信赖的执行总经理,也在关键时刻另立门户,甚至怂恿志高员工集体辞职,数百人的企业一夜之间走得空空如也。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志高空调   空调创业   李兴浩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京华时报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7-29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李兴浩 从冰棍小贩到空调大鳄的创业故事》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