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咖啡馆创业经验分享:咖啡馆的经营之道!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咖啡馆创业经验分享:咖啡馆的经营之道

说起咖啡馆的经营之道,在北京经营咖啡业的台商黄道平和庄崧冽认为,面对大型咖啡连锁店的强大竞争,小型、精致化是个人投资咖啡馆的决胜关键。

随着大陆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际交流的日渐频繁,大陆的咖啡消费展现出诱人前景。据统计,大陆潜在的咖啡消费者约为2亿至2.5亿人,与目前世界第一大咖啡消费国美国的市场不相上下。目前大陆居民的咖啡消费仍然不大,但增长势头非常可观,咖啡消费年增长率为15%,而世界咖啡的年增长率仅为2%。

“咖啡消费面临着千年饮茶传统的挑战,因此咖啡业者的首要任务是培育市场、创造市场。”黄道平认为,咖啡的口味有冲击力,喝习惯了就会离不开咖啡。上世纪90年代他来北京考察时,北京人对咖啡还很陌生,现在却已经有了初步的群体,说明咖啡在大陆市场可培养的空间相当大。

黄道平称得上是大陆进行咖啡培训的第一人。2000年,他看准大陆几乎空白的咖啡消费市场,在北京开设了大陆第一家咖啡培训教室,至今已培训了五六百名学生,他还为来自台湾的朋友提供各种在大陆开咖啡馆的信息和建议,海峡两岸业内人士都亲切地称他“黄老师”。

有了初步的市场,就要在市场中进行准确的定位。对此,庄崧冽说:“大陆目前的咖啡馆还停留在照抄、模仿的阶段,有个性、有创意的咖啡馆并不多,这种定位是没有竞争力的。”

庄崧冽1997年在北京创办了“雕刻时光”咖啡馆,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惨淡经营后,这家咖啡馆名声渐起,成为学生、知识分子和文艺界人士聚集的休闲时尚场所,至今已在北京开出4家分店。

对于自己的成功,庄崧冽认为主要是定位准确。他的咖啡馆多选址在大学周边,并以书吧、电影吧为特色,使他的咖啡馆成为一个有文化品位的休闲空间。文化主题是“雕刻时光”的经营理念,庄崧冽经常在咖啡馆举办新书发表会、电影讲座等文化活动,使咖啡馆始终洋溢着文化气息。

两位台商都认为,在北京经营咖啡馆最大的困难就是租金昂贵。庄崧冽说,咖啡馆的租金比8年前提高了10倍,但咖啡却不能随便涨价,因此必须加倍努力经营才能赢利。黄道平也认为,昂贵的租金使咖啡价钱居高不下,影响了咖啡的普及,也使小咖啡馆在与大型连锁咖啡店的竞争中步履维艰。

因此,中小咖啡馆必须在精致化、个性化上下足功夫。两位台商都认为,除了确保咖啡的纯正质量外,需要对咖啡馆进行中西合璧式的精心装修和布置,营造出一种舒适、浪漫、惬意的氛围。因为咖啡消费在很大程度上是情感消费、文化消费和时尚消费,咖啡馆的文化氛围是能否留住顾客的一个重要因素。

休闲复合式经营也是一种好的策略。黄道平说,大陆幅员辽阔,咖啡业者应当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将咖啡与精致的快餐、饮品或图书、电影等相结合,创造出一种适合当地的咖啡馆文化。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咖啡馆  
来源:588创业论坛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10-12-10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咖啡馆创业经验分享:咖啡馆的经营之道》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