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山东:提高创业成功率,地方政府能做什么!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山东:提高创业成功率,地方政府能做什么

山东省烟台市的王克慧,几年前下岗失业在家,托人找过活,到人才市场求过职,但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在他绝望的时候,当地街道劳动保障中心找到他,让他参加创业培训。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王克慧参加了烟台市第二期创业培训班,在初步掌握创业技能后,依靠劳动部门和专家志愿团的帮助,通过自筹资金和政府小额担保贷款,他创办了烟台汇成生物开发有限公司。如今,他先后建立了两家连锁店,每年净收入15万元,不仅自己当上了“小老板”,还安置了16名下岗失业职工。

在我国产业转型期间,如何切实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剩余劳动力实现良性流动?山东省全面启动“创业培训工程”扶持7万多名劳动者成功走上创业之路的实践证明,通过政府“一条龙”创业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是大有作为的。

为鼓励和帮助劳动者创业,山东近年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一是扩大了创业培训范围。山东省劳动就业办公室主任赵振国介绍,山东将创业培训对象由以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为重点,逐步扩大到失地农民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返乡创业的农民、大中专毕业生。二是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伯平介绍,为减轻创业人员的创业负担,山东对持《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实行免费创业培训,创业培训补贴标准每人最多1500元;创业培训学员创业成功后,每创造1个就业岗位并与招用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500元。三是放宽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对参加创业培训并制定《创办企业计划书》的创业人员,给予优先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取消反担保手续。四是实行多种免费就业服务政策。对参加创业培训后创业的学员,山东各级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开展办理招工登记手续、代其招用职工等免费服务。此外,为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山东各级政府还充分利用城乡各类闲置厂房、专业化市场等适合小企业聚集创业的场所,为缺乏经营场地的创业者免费提供经营场地。

成功创业既需动员各种资源,更离不开对商海正确的决策判断。山东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专家咨询、跟踪服务等“一条龙”创业服务。赵振国告诉记者,山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懂管理、会经营的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才,组建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负责所在地创业培训的咨询服务。同时,在“山东就业网”开设专栏,实现社会专家资源共享。此外,山东通过举办创业超市、创业项目展示、连锁加盟项目推荐会等各种形式,建立起创业项目资源库,为创业者搭建一个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交流与合作平台。目前,山东17个市普遍建立创业项目资源库,创业项目超过4600个。

全面系统的创业培训工程,有效提高了山东省创业成功率。李伯平介绍,自2003年以来,山东累计组织创业培训15万人,其中7.6万人成功创业,创业成功率达到51%。

当前,山东结合农村剩余劳动力发展需要,正着力打造返乡“创业经济”,选择有条件的市县乡,大力开展农民创业培训。德州市夏津县农民腾先爱几年前外出经商,积累了一定资金。在当地劳动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返乡后他看准时机开办了永乐食品公司,目前日加工小麦1000吨,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创利税700多万元。腾先爱高兴地说:“外出打工,赚了票子,换了脑子,学了点子,盖了房子,办了厂子,幸福了一家子,富裕了一村子。”据德州市劳动保障部门统计,目前德州市返乡创业的打工人员超过6000人,吸纳了6万多农民从事非农产业。

在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县山东高唐县,返乡创业者在资金信贷、场地安排及人口管理、住房等方面都能享受优惠。高唐县还把返乡创业和发展小城镇结合起来,鼓励有技能、有投资能力的返乡创业者向小城镇聚集。如今,高唐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人数已达4100多人,安置就业1.2万人,年创税1亿多元。

目前,农民返乡创业已成为山东民营经济的一股新生力量。山东已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创业培训项目,将对有创业愿望和具备创业条件的农村劳动力,争取每年培养8000个创业“小老板”,带动4.8万人就业。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山东创业   创业成功率  
来源:半月谈
作者:王志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1-05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山东:提高创业成功率,地方政府能做什么》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