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我国中小企业出口营销十大战略策略!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我国中小企业出口营销十大战略策略

    自从加入WTO后,我国的对外贸易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2003年中国贸易总额达到8512.1亿美元,成为世界第四大贸易国。在这一过程中,我国中小企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据统计,2003年中国经工商行政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超过360万家,个体工商户279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的出口额占全国的62.3%,上缴税收占46.2%,并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机会。在中小企业中以私营企业为主的浙江省,到2003年底,全省共有3944家私营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经营权,占全省比重为48.5%,全省有1.58万家私营企业的产品出口,实现交货值883.94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我国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出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但是在繁荣的背后,我们也不能不看到我国中小企业在出口营销方面存在的巨大问题。就整个国际市场大环境来讲,由于我国中小企业成本优势带来的明显的竞争力,出口扩张日益受到其他国家的关注和牵制,也决定了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局部冲突矛盾将长期存在(例如最近发生在西班牙的焚烧中国鞋事件),并外在反映为进口国对我国出口采取的各种贸易救济措施和贸易壁垒。我国今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会遭遇到反倾销、保障措施与特别保障措施和技术贸易壁垒这三种贸易壁垒交叉使用的严峻局面。而从中小企业自身来讲,在营销理念、经营体制、营销组合、外贸人才等方面都存在许多的问题。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国的中小企业要在经济全球一体化中获得自己的生存空间,进行有效的出口营销将是一条获得成功的道路之一。因此,我国的中小企业必须进行制定必要的出口营销战略,通过灵活的营销战术来获得自己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席之地。

    我国中小企业出口营销四大战略

    一、品牌战略

    如今,企业己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拥有市场将会比拥有工厂更重要,而拥有市场的唯一办法是拥有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品牌。” 国际贸易的竞争已经从价格的竞争逐步转向了以质量为核心的竞争,尤其是著名品牌的竞争。品牌是一个企业的素质、信誉和形象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民族的素质和一个国家形象的有力体现。品牌的核心是产品质量,但背后包含着先进的技术、优秀的员工素质、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可靠周到的售后服务,也包含着大量的资金投入、精心的广告宣传和成功的营销策略。总的看来,我国多数的中小企业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并没有意识到建立品牌的战略意义,也就没有制定和实施品牌战略。当前我国中小型出口企业大量的出口产品都是“贴牌生产”,对品牌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外国公司抢注国内企业商标事件屡屡发生;就是拥有自己的品牌,但是品牌的附加价值低,竞争力显得十分虚弱。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创造我们中国自己的名牌,否则要受人欺侮。” 我国中小企业要真正在国外市场上闯出一块属于自己的市场,就必须打造出具有市场号召力的自有品牌。打造国际化的品牌,不仅要求增强企业的开发能力,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而且要完善营销体系,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特别要注重发挥中国文化、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对我国中小企业具体操作来说,就是要做到:逐步提高企业对品牌战略重要性的认识,结合本企业出口特点,从贴牌生产逐步发展企业自有品牌,提高竞争力,同时挖掘企业文化内涵,建立品牌文化,开展品牌营销,最后不要忘记注重品牌的法律保护,要不然辛苦建立的品牌一朝就可能被人抢注了。

    二、差异化营销战略

    差异化是一个企业能够提供给顾客某种具有独特性的东西,有别于其竞争对手的产品。我国的中小出口企业面对是世界范围内的消费群体。由于国际市场是多元化的,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消费习惯、不同经济条件的用户对产品的质量、花色、品种等方面的要求有很大差异。这就要求企业搞好调查研究,用心分析市场、了解市场行情和变化规律,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对产品档次、花色品种和市场进行细分,以产品差别化应对需求多样化。我国中小企业本身规模小,成本已经达到最低水平,以后的成本只会增加而不会再降低,这就要求我们从特色经营上下功夫。我国做得比较成功的中小企业,其产品都有自己的特色。例如广东韶关南雄县,那里有许多中小企业择海外华人作为细分市场,他们分析了海外华人对“龙”具有特别情感的心理,开发了以“龙”产品为主的系列工艺品,同时,他们又结合自己身处山区的情况,把这些产品改成竹制工艺品如竹制龙船、竹制京剧脸谱等。这些产品不仅吸引海外华人,也吸引大量外国人,使当地的中小企业获得很好的效益。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来源:全球品牌网
作者:赵云刚 王菲
点击:
发布日期:2008-04-27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我国中小企业出口营销十大战略策略》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