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价值观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价值观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

  个公司的价值观——它赞同什么,在公司里人们相信什么——这对于它在竞争上的成功是事关重要的。事实上,价值观驱动着企业的商业前途。一个良好的、有助于公司持续成功公司价值观的建立是艰难的。价值观的词汇比较容易撰写,但将它管理好,执行好,让它成为真正意义上驱动人们行为的动力,则需要公司的一把手及其管理团队做出艰难的努力。

  公司价值、价值观和公司价值观

  公司价值,即公司的意义,是指公司及其产品(或服务)同社会(客户)发生联系时所产生的对社会和公司自身的作用和意义。公司是作为价值主体与价值客体的统一而存在的。作为价值主体,它是价值的享用者、占有者、获取者;作为价值客体,它又是价值的创造者、提供者、贡献者。公司的自我价值正是通过生产经营活动,在人与自然交换、人与人交往过程中实现的。

  所谓价值观,简单地讲,就是关于价值的观念。它是客观的价值关系在人们主观意识中的反映,是价值主体对自身需要的理解,以及对价值客体的意义、重要性的看法和根本观点。它包括价值主体的价值取向,以及价值主体对价值客体及自身的评价。价值是客观的,价值观念则是主观的,由于人们的社会生活条件、生活经验、目的、需要、兴趣、爱好、情感、意志等不同,因而人们的价值观念也各不相同。这种主体的差异性正是价值观念的一个重要特点。

  价值观的主体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个群体。公司价值观就是一种以公司为主体的价值观念,是公司人格化的产物。具体的讲,公司价值观就是一个公司在追求经营成功的过程中,对生产经营和目标追求以及自身行为的根本看法和评价。简单的说,它解释了公司秉承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

  伪装的“价值观”比价值观缺失更可怕

  在企业文化建设热潮来临以前,专家们一致都在批判我国企业存在着“价值观缺失症”,实际上只是企业并没有以组织的名义旗帜鲜明地提出自己的共同价值观,或者说企业并没有明确自身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所倡导的、遵循的基本信念和原则,但是,其在运行过程中,每一个商业行为,企业内部的每一件事,无不反映了企业的价值观,只是没有明确和书面化而已。

  而随着企业文化这一概念的大众化,甚至是企业的清洁工都能“背”出公司的价值观时,反而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安然公司的破产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美国安然公司(Enron),这个总部设在休斯敦的世界能源巨头,在全球500强企业之中高居第七,2000年时的生意规模过千亿元,是许多美国人梦寐以求的最佳工作选择。它曾被认为是新经济时代传统产业发展的典范,做着实在的生意,有良好的创新机制。“沟通、尊重、诚信、卓越”是安然的价值观,但是导致安然破产的一系列事实证明了它的“价值观”实际上是一个伪装,当这层伪装被揭破后,安然神话随之破灭,由此而失业的普通员工是最大的受害者。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来源:中国管理传播网
作者:未知
点击:
发布日期:2008-05-13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价值观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影响》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