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黄光裕“胆商+闯商”创业时代的终结!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黄光裕“胆商+闯商”创业时代的终结

中国商界的传奇人物、国美电器控制人黄光裕这回的出事,可能是中国企业家在2008年这个多事年份的最后一出高潮。

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具体系指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该股票去年曾创出30多个涨停记录。

黄光裕或涉嫌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600385.SH)股价进行操纵。黄俊钦系新恒基集团创始人,而ST金泰去年发布资产重组公告称,将以每股不低于3.18元的价格,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80亿股A股。其控股股东新恒基控股集团及北京新恒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旗下价值221亿元(未经审计)的九个地产项目资产,认购70亿股,另向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的10亿股将为现金认购,预期募集资金25.65亿元。

这对于黄光裕来说并非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了,确系 “二度遭查”。此前黄光裕曾因创业早期一批总额13亿元的违法违规贷款被调查过。但2007年1月16日,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公安部针对黄光裕及其间接持有的鹏润房地产公司的“协助调查已经正式撤销”。

此刻再回顾黄光裕的来时路,却让人多了几份唏嘘。

首富光环?

黄光裕多次“荣登”中国富豪榜的首富地位,其创业经历和商业才能也得到了广泛认可。2008年10月揭晓的《2008胡润百富榜》中,黄光裕以430亿元财富第三次当上胡润版“中国首富”。黄光裕拥有香港上市公司国美电器35.55%的股份,同时拥有零售类非上市公司100%的权益。在房地产投资方面,黄光裕创立了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鹏润大厦、鹏润家园、国美第一城、明天第一城等地产项目均由其出品。

走私起家?

黄光裕出生于1969年5月。小时候,黄家家境清贫,最困难时,黄光裕曾拾过破烂、捡过垃圾。也因为家境困难,他16岁初中未毕业就辍学了,跟着20岁的哥哥从老家广东汕头北上内蒙古做生意。

1986年,17岁的黄光裕(那时他还叫黄俊烈)跟着哥哥黄俊钦,揣着在内蒙古攒下的4000元,然后又连贷带借了3万元,在北京前门的珠市口东大街420号盘下了一个100平方米的名叫“国美”的门面。在那里,黄氏兄弟先卖服装,后来改卖进口电器。

“那时我也琢磨过做食品生意,但当时人们的消费水平没达到那个程度;做服装生意,有面料、季节性的讲究,我也不太懂。而家电相对比较定型,我觉得自己做起来还比较合适。当时家电还是有货不愁卖,就看你能不能进货。”黄光裕在回忆当初创业情形时说。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黄光裕   黄光裕创业  
来源:588创业圈子
作者:李志起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2-08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黄光裕“胆商+闯商”创业时代的终结》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