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海归创业要在“中国创新”上做文章!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海归创业要在“中国创新”上做文章

一颗“土豆”改写人类历史

海归许兆然出语新奇,不管你赞不赞成,他认为近代以来的人类历史是由一颗土豆改变的。这位1988年赴美Smithsonian研究院作博士后研究、2000年回国创业的海归说,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之前,欧洲人口只有区区数千万人,吃不饱饭,生下的孩子多数饿死,根本没有人力去开拓世界领地。有一天,一位科学家找到法国国王,告诉他从美洲带回一颗“土豆”,可以产生比欧洲传统粮食小麦亩产10倍的产量。结果,土豆在法国试种成功,风行欧洲。欧洲人有饭吃了,人口不断翻番,不仅殖民美洲,而且殖民非洲,甚至在人口已经很稠密的亚洲也能大量殖民。

“没有土豆,世界近代史一定是另外一个样子。”广州百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许兆然说。他用数据举例,中国当时人口是欧洲人口的3倍,因为水稻产量是小麦的3倍。可惜欧洲人先吃上土豆,所以就先发达起来。如今海归创业,就是要像当年欧洲那位科学家一样,要能为中国找来改写历史的“土豆”。

“中国创新”有许多“土豆机会”

许兆然说:“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大跨越发展。目前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创新’和‘和谐发展’正合时势,将影响未来中国30年的经济发展。”

之所以这么判断,许兆然认为,首先在于中国变成“世界工厂”喜忧参半。世界范围原材料成本上升,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当时的“中国制造”曾经创造了一大批富豪,在未来十年可能难于风光再现。

其次,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中国难以置身于美国次贷危机和金融风暴之外,更何况中国是全球吸引外资第一的地区。

“所以,中国政府提出把‘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作为经济转型支柱产业,是未来10年的正确发展方向,而‘中国创新’是上述三大支柱产业的灵魂。”许兆然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兆然认为,“中国创新”应该会有不少类似“土豆”的机会。他举了自己公司一个例子:百成科技有位博士,当时在美国有年薪10多万美元的高薪职位,本可安居乐业。但抵不住“中国创新”的诱惑,他辞去了美国工作,只身回中国创业。做生意总需要签约,签约双方总需要签字盖章,这位博士为自己制定的蓝图就是——哪里需要签字盖章,哪里就有百成科技。这位博士发明了在电脑网络上签字盖章的工具,已逐步推广到中国15个省市。

海归创业要在“中国创新”上做文章

许兆然认为,“中国创新”就是新经济的发展机会。只有“新经济”才可以用较小的资本在最短的时间内创造神奇的财富规模。

许兆然给想创业的海归提出的建议是:海归需要重新认识中国,在“中国创新”中调整自己的定位,参与和投资到“中国创新”进程中来。关键在于寻找一个“中国创新”的好项目,找到“土豆”。(孙杰平)

许兆然: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1988年赴美Smithsonian研究院作博士后研究,2000年成为美国电子数据集团候补工程院士。2000年许兆然博士回国,和另一个海归创立百成科技公司,如今已发展成国内规模最大的3家领先专业电子印章企业之一。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海归创业   许兆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杰平
点击:
发布日期:2008-12-22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海归创业要在“中国创新”上做文章》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