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河南农民卫成现高山种猪苓 走上致富路!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河南农民卫成现高山种猪苓 走上致富路

采访“猪苓大王”卫成现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汽车在山路迂回40分钟后,终于来到了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鲁家墁组。横岭村海拔1300多米,是离西峡县城最远的村子之一。

见到卫成现时,他正在自家的院子里整理晒干了的猪苓,正好有几个商贩来采购猪苓。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卫成现把这批干货卖掉了,整整卖了8000元,这让老卫高兴得合不拢嘴。送走商贩之后,卫成现向我们讲述了他种植猪苓的经历。

今年54岁的卫成现,10年前开始种猪苓。猪苓是名贵的菌类药材,其味甘、淡、平,有解热除湿、利尿治水肿之功效。这些年因货源紧缺,价格一直走高,一公斤干品可卖到160元。但过去猪苓一直靠野生,产量较低。

一次偶然的机会,卫成现在种中药材天麻时把在山上采的一节猪苓也种了进去,谁知第二年收天麻时那节猪苓竟长了一寸多长。“原来猪苓也能种植”,一个发展猪苓种植的念头在他脑海里产生了。于是,卫成现收集了30斤猪苓种子种在山上。第二年,卫成现便把这些猪苓扒出来,一共收集到40斤猪苓,除去30斤原种,净长10斤。

试种成功了,可是效益不高,按当时湿猪苓一斤10元计算,10斤才能卖100元,与种植天麻相比,收益相差甚远。卫成现想,一定是自己对猪苓的生长习性和种植方法还没有完全掌握住,自己一定要攻下这个难关。

这时,他听说洛阳栾川有人种植猪苓产量很高。他如获至宝,怀揣2000元钱来到了栾川。在栾川,他看到人家的种植方法和他的一样,只是采收的时间不一样,自己一年一收,人家三年一收。原来猪苓当年长出菌核,第二年是生长旺盛期,第三年才能长成成品,自己在猪苓生长的关键时刻,破坏了它的生长规律,能高产吗?得到了真经,卫成现索性把自己身上仅有2000元全部买成猪苓种子,决心大干一番。

从栾川回来,卫成现便一心扑在猪苓种植上。他在门前的山上开了一块地。那段时间,他除了回家吃饭、睡觉,整天都守在地里,连对人说话都离不开猪苓,人们都说他想猪苓都想疯了。

那一年,他倾尽全力种了150穴。由于管理到位,第二年春天,猪苓长势旺盛。正当卫成现憧憬美好的未来时,夏季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把他种植的猪苓冲得所剩无几,一年的辛劳付之东流,连本钱也搭进去了。

倔强的强卫成现没有被击垮,他决定继续种植猪苓。这次他没有再去买种子,而是去山上挖。经过半年的努力,那年年底他选择在地势较高的地方又种了100穴。一个种植猪苓致富的希望在他心底升腾。

经过两年的艰辛付出,卫成现成功了。他不仅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当地高山环境的高产种植方法,还使自己的种植规模流动发展到500穴,每年收入都在8万元以上。如今,卫成现已经成为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他在桑坪集镇上为孩子们买了两套房子。他和妻子还是经常住在山里,和他的猪苓为伴,继续着他的“发展规划”。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猪苓致富   卫成现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封德
点击:
发布日期:2012-10-09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河南农民卫成现高山种猪苓 走上致富路》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