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深圳借创业板推金融业上台阶!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深圳借创业板推金融业上台阶

7月4日,由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和讯网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创业板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到会祝贺,并介绍了深圳市政府对创业板的准备情况。

陈应春说,深圳市政府为迎接创业板推出,在三个方面推进有关工作。

第一是全力做好创业板上市资源的培育工作,深圳将全面创造企业改制上市的政策环境,打造扶持企业上市的政策高地,着力消除阻碍企业改制上市的一切政策障碍。第二是全力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推出创业板,建立健全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深圳将统筹推进创业板与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市场、场外交易市场的协调发展,通过重组、并购和整体上市做大做强主板市场,完善中小企业板市场的各项制度。第三是尝试推动金融业发展上新台阶,深圳将大力发展创业投资、私募基金等机构,努力扩大资产规模,为创业板健康发展打造配套完整的金融产业链,为深圳经济培养新的增长点,深圳将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加快金融中心区和金融产业基地建设,加大金融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和后台服务机构落户深圳。

在昨天举办的2009中国创业板高峰论坛上,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呼吁各界开展对定价问题的深入研究,给市场提供更多的理性。

创业板股票如何定价

宋丽萍说,市场上对创业板股票的定价问题高度关注。她举了1998年10月亚马逊公司的股价争议的案例。一个证券分析师利用修正的市盈率方法对其进行了重新估价,给出了400美元的结论。一个月后的确上升到这一价格但这是否意味着他的模型就是可以接受的呢?事后亚马逊公司股价大跌就已充分说明了这一问题。我国可能也会出现类似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实践和提高。

她认为,相比较于当前的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是一个相对高风险的市场。创业板上市公司多处于成长的初期,经营层面的不确定因素多,风险识别、风险定价难度更大。从目前创业板上市资源的情况看,拟上市公司不但出现在传统制造业,还大量集中在服务业以及新经济、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具有明显的创新特色。

创业板市场的启动意味着一批我们相对陌生的企业将登上中国资本市场的舞台,这些企业无形资产比较高,成长性好,经营不确定性大,根据过往的业绩固定资产等传统方式进行定价已经很难反映出企业的发展前景和真实的价值。

专业指导不可或缺

因此,如何给创业板股票一个合适的定价,是非常深奥的问题。宋丽萍说,市场自有解决之道,但专业机构的指导仍不可缺。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曾经分析了2004年~2007年56家中国内地创新型企业到美国上市的情况,包括新东方、百度等在内的企业在美国IPO市盈率高则可达500倍以上,低则不足10倍。如此大的差距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了成熟市场的风险定价能力,事实上这批企业海外上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市场对这批企业的风险识别能力、风险定价能力、风险承受能力强。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走过了近19年的历程,上市公司达1500多家,但是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多是传统行业的成熟企业,对于创新型企业的风险定价缺乏足够的经验。例如按有关部门的统计去年底为止全球已经有827家互联网上市公司分布在全球55个证券交易所中,仅纳斯达克就有152家。但是如果按照纳斯达克的标准,A股市场还没有一家互联网上市公司。在创业板启动以后更多的互联网公司有机会进入资本市场,这类在海外市场已经变得很普通的上市公司对于A股市场仍然是一个新事物。能否对类似的企业给出一个合理的定价事关创业板市场的稳定运行和资源配置功能的有效发挥,希望市场参与各方面深入研究这一重大课题。

开市爆炒或不可免

但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发表了另一番看法。他说,一开市的爆炒在中国是自然要发生的。如果想解决这个问题只能让爆炒的人赔得不敢炒。新股不败成为了一种习惯。谁都知道新股开盘爆炒肯定会回归但是每个人都相信自己在回归之前自己早跑了。所以市场在交易形态上就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模式。直到我们这个市场回归到一个正常状态就是大家都过了瘾。大家都不太关注这个短期的、高风险的投资才会不爆炒。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深圳创业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傅盛宁 黄炎
点击:
发布日期:2009-07-05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深圳借创业板推金融业上台阶》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