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欢迎你!588创业网—薛彤云:从下岗女工到女“茶王”的创业故事! 创业网QQ群:58624974|收藏588创业网|设为首页

薛彤云:从下岗女工到女“茶王”的创业故事

从下岗女工到女“茶王”——记福安市工夫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彤云

她下岗后潜心研究工艺茶,能让各种花盛开在茶水中;她的工艺茶曾获“茶王”美誉,并被推荐为中法文化交流年的中国茶产品,在法国被称为“会开花的中国茶”;她获得6项国家专利,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和下岗工人走上致富之路……

她,就是福安市工夫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彤云。

创业,一个下岗女工的艰辛追求

出生于福安仙岭茶场的薛彤云,父亲是一位农业技术员。“就像水和空气一样,天天都能接触到茶。”薛彤云说,她从小就对茶叶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1991年,薛彤云中专毕业后,到社口镇茶叶站当会计。1993年,薛彤云遇到人生的一大转折——21岁的她下岗了。

下岗后,薛彤云到福安的一些电机企业当过会计,还开过一家书店。“父亲原来开了一个小茶叶加工厂。”薛彤云说,父亲不想让她从事茶行业,认为太辛苦,但出于对茶的喜欢,她最终接手了小加工厂。

薛彤云回忆说,茶叶需要烘干,厂内常年温度较高,厂里的男人们经常光着膀子干活,只有她一个女孩,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晚7时的茉莉花香味最好,一采摘下来就必须放到茶叶中熏香,一个流程干下来,都要到第二天3时多。长期的昼夜颠倒,一度使她神经衰弱。

“翁隆盛在南京东路388号,汪怡记在金陵中路32-38号……”采访中薛彤云的叙述让记者惊奇,客户的门牌号她记得一清二楚。“打不起出租车,就坐公交车,或干脆步行。”跑销售对于一个没有出过远门的小姑娘来说,尤其不容易。那时候,到福州路上需要7个小时,到了以后行李都没空放,就直接去排队买火车票。后来,开通了福安到上海的大巴,晚上发车,车程一天两夜。“一上车先看看有没有女性,然后就过去打招呼,结个伴。”在上海,薛彤云一般住在南京路附近小阁楼改成的旅馆,离客户的距离较近。双人间每人每天要30元,三人间20元,一个人住太贵,跟人合住,一般都是男性旅客,不方便。“没办法,只好住到9人一间的大通铺,一个帘子拉下就是一间,主要是给女性旅客住的,一天9元。”大巴到上海时,一般在2时左右。“上海的旅馆5时前入住要算一天。”薛彤云为了省9元,就在旅馆一楼的椅子坐上3个小时。

就在这份艰辛中,薛彤云的茉莉花茶渐渐地走出了福安。

查看更多相关主题的文章: 薛彤云  
来源:116茶叶网
作者:黄少鹤
点击:
发布日期:2010-12-21
588创业论坛
免费发布招商加盟信息

创业项目搜索

相关文章

    暂无相关文章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薛彤云:从下岗女工到女“茶王”的创业故事》仅供参考,不做创业投资建议。
Powered by 588CY.COM -- 2004-2008 创业网 Inc. 技术支持:米奇客网络工作室 联系QQ:941968616 闽ICP备08003622号